物理网博客
从一句话开始洞悉高中物理
2011.04.13 15: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您目前所在的网页为“高中物理基础-力学”

编号【力学00】

王尚和大家一起,从一句话开始洞悉高中物理

不知道您是否留意高中物理力学引言与目录中的第一句话:“高中物理的根基是力与力导致的运动状态变化”。

王尚物理教研室,就是从这句话开始带领大家学习高中物理的。到底高中阶段有多少力多少个运动呢?我们先给出答案。【整个高中,仅仅讲的了七个力、八个运动】。所有的考题,都无非是这些力和运动的组合与交叉无疑,再一次正式书本上这些最基础的这几个力和几个运动,探究其中的交叉联系并合理“肢解”、逐项突破探究并巧化解题思路对物理学习是非常关键的。

王尚下面来概括分析这些“”及其引起的“运动”变化。(希望大家是站在一定的高度来看待这些问题的

(一)我们先来看看“力”的问题,高中物理总共都研究些什么力呢?(在后面的文章中我们会讲到力的分类)

我们先来做个列举:
1, 重力(包括宏观的天体学万有引力
2, 弹力(包括绳子拉力和杆件、常见刚体的支持力与压力等)
3, 摩擦力动、静两类
4, 库仑力要注意其适用条件
5, 电场力(主要是电容,电容中的力和库仑力都属于电场力范畴)
6, 洛伦兹力
7, 安培力规则杆件、不规则杆件等

特别注意向心力“不是力”,仅仅是(很多个力的)“合外力”的一种“综合表现形式”。到这里,高中物理所有考到类型的“七个力”都已经给大家讲完了。下面我们来探究“七力八运动”中的高考仅仅考到的八个运动

(二)从“高中物理的根基是力与力导致的运动状态变化”这句话我们看到,高中阶段,力的主要作用效果是导致运动状态发生改变(还有个效果是形变),下面王尚老师接着说高中物理中的“运动”,我们还是来列个表,看看高中物理中研究的运动有哪些?
1, 匀速直线运动
2, 匀变速直线运动(包括自由落体、竖直上抛)
3, 变加速直线运动
4, 平抛运动
5, 类平抛运动
6, 平抛运动的推广(即两个方向都有加速度的运动)
7, 圆周运动(主要包括天体和库仑力、洛伦兹力下的匀速圆周和非匀速圆周)
8, 非标准运动(主要出现在摩托车爬坡和轨道固定题中,此类问题用能量、动量来求)

七力八运动”构架了整个的高中经典物理学;所有的难题,就是“七力八运动”的交叉、组合;我们后面的教学中,王尚会以这样的思路继续和大家一起洞悉高中物理。在高考题中,这些知识点是怎么组合的呢?以高考物理真题中的压轴题来看。比如:08年北京高考物理压轴题,是力1,力2,运动1,运动4,组合的;再比如,10年全国一卷高考物理压轴题,是力1,力5,运动1,运动5,运动7组合的。自然,大家也都明白一个道理“知道这些也不一定会做难题呀”。

是的!但要知道,学习上不可能一口气吃个胖子。在后面的章节中,我们就要对所谓的高考一大难“物理”进行“由浅入深”、“步步为营”的剖解分析了。我们会经常有问题提问与回顾,有锚文本的链接指向,任何一步有问题,您都可以快速查找原来已经学过的知识去进一步深化。您不妨点击这篇《功能关系》去提前“品味一下”!

在这里王尚提醒您:在讲解后期的难题,我们都是依据“七力八运动”为基础分析“工具”的。 

对于电场和电磁学教案,王尚免费赠送,请参考:经典物理电子资料免费赠送活动

对王尚一对一补课感兴趣请点击:家长联系王尚老师物理补课事宜

需要配套视频光盘请点击:王尚视频教学光盘

版权:王尚教研室http://www.wang-shang.com/physics

本站依法追究网络侵权责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