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万有引力
2011.04.13 14: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您目前所在的网页为“高中物理基础-力学”编号【力学17】

【上次课巩固】问题一,当合外力不指向圆心的非匀变速圆周运动如何分析?问题二,匀速圆周运动中,杆和绳子提供向心力有何不同?查看文章找答案《圆周运动》努力,王尚坚信您会在不断的科学循环前进和网页互相链接中,学得越来越好。我们下面来研究万有引力定律的相关知识。

万有引力定律简介

万有引力定律是英国物理学家牛顿的重要贡献。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是17世纪自然科学最伟大的成果之一。它把地面上物体运动的规律和天体运动的规律统一了起来,对以后物理学和天文学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它第一次解释了(自然界中四种相互作用之一)一种基本相互作用的规律,在人类认识自然的历史上树立了一座里程碑。万有引力是我们高中物理必修二中独立的一个章节,作为一种特殊的匀速率圆周运动模式,在高考物理试卷中每年必考。因此这里需要我们认真学习。

万有引力定律的基础:开普勒行星运动三大定律

开普勒行星运动三定律内容如下:

开普勒定律

第一定律:所有行星都在椭圆轨道上运动,太阳则处在这些椭圆轨道的一个焦点上;

第二定律:行星沿椭圆轨道运动的过程中,与太阳的连线在单位时间内扫过的面积相等;

第三定律:行星轨道半长轴的立方与其周期的平方成正比,即:(R^3)/(T^2)=k

开普勒行星运动的定律是在丹麦天文学家弟答的大量观测数据的基础上概括出的,给出了行星运动的规律,而这些规律正式万有引力问世的前提。

万有引力定律的概念

万有引力定律是牛顿在1687年于《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上发表的。牛顿的普适万有引力定律表示如下:任意两个质点通过连心线方向上的力相互吸引。该引力的大小与它们的质量乘积成正比,与它们距离的平方成反比,与两物体的化学本质或物理状态以及中介物质无关。

牛顿

万有引力定律的公式为F引=Gm1m2/(R^2)

万有引力与重力的关系

一般的星球都在不停地自转,因此星球表面上的物体所受的万有引力F有两个作用效果:一个是重力G,一个是向心力fn。它们间的关系是:F=G+fn(F是G和fn的矢量和)。地球表面的物体所受到的向心力fn的大小不超过重力G的0.35%,因此在计算中可以认为万有引力和重力大小相等,这句话我们在文章《重力》中也曾讲到,大家可以去复习一下。

在地球万有引力作用下的人造卫星

地球人造卫星所受的万有引力只有一个作用效果,就是使它绕星球做匀速圆周运动。根据牛顿运动定律内容,地球对卫星的万有引力等于其向心力。用公式来表达就是F引=Gm1m2/(R^2)=mvω;

天体与万有引力定律

(1)人造卫星的线速度和周期。从公式中我们可以推出,人造卫星的轨道半径r、线速度大小v和周期T是一一对应的,其中一个量确定后,另外两个量也就唯一确定了。离地面越高的人造卫星,匀速圆周运动线速度、角速度、加速度越小,但是周期越大。

(2)近地人造卫星。近地卫星的轨道半径r可以近似地认为等于地球半径R。因为是在地球地面附近,根据上一条性质,我们不难有这样的结论:近地卫星是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人造卫星的最大线速度、最小周期。

(3)同步人造卫星。“同步”的含义就是和地球保持相对静止(也叫静止轨道卫星)。同步卫星的周期等于地球自转周期,既T=24h,根据(1)可知其轨道半径是唯一确定的,经过计算可求得同步卫星离地面的高度为h=3.6×107m≈5.6R地(3.6万公里)。该轨道必须在地球赤道的正上方,卫星的运转方向必须是由西向东,与地球一致。

在万有引力作用下双星的运动

宇宙中往往会有相距较近,质量可以相比的两颗星球,它们离其它星球都较远,因此其它星球对它们的万有引力可以忽略不计。在这种情况下,它们将各自围绕它们连线上的某一固定点做同周期的匀速圆周运动。在天文学中,我们把这种运动模式的星体结构叫做双星。由于双星和该固定点总保持三点共线,所以在相同时间内转过的角度必相等,即双星做匀速圆周运动的角速度必相等,因此周期也必然相同。

双子星的运动

由于每颗星的向心力都是由双星间相互作用的万有引力提供的,因此大小必然相等,由F引=mvω,得 ,因此,即固定点离质量大的星较近。由于角速度相同,还可推出线速度大小跟质量成反比。

在解题的运算过程中需要注意:万有引力定律表达式中的r表示双星间的距离,而向心力表达式中的r表示它们各自做圆周运动的半径,两者是不一样的,因此在具体的问题中要具体对待,千万不可混淆。

万有引力定律的常量G数值

牛顿在推出万有引力定律的同时,并没能得出引力常量G的具体值。

卡文迪许

G的数值于1789年由卡文迪许利用他所发明的扭秤得出。卡文迪许的扭秤试验,不仅以实践证明了万有引力定律,同时也让此定律有了更广泛的使用价值。

卡文迪许测出的G=6.7*10^-11 N*m^2/kg^2,与现在的公认值6.67×10^-11N*m^2/kg^2极为接近;直到1969年G的测量精度还保持在卡文迪许的水平上。

宇宙速度及其意义

(1)三个宇宙速度的值分别为

v1=7.9 km/s

v2=11.2 km/s

v3=16.9 km/s

(2)宇宙速度的意义

当发射速度v与宇宙速度分别有如下关系时,被发射物体的运动情况将有所不同

①当vv1时,被发射物体最终仍将落回地面;

②当v1vv2时,被发射物体将环境地球运动,成为地球卫星;

③当v2vv3时,被发射物体将脱离地球束缚,成为环绕太阳运动的“人造行星”;

④当vv3时,被发射物体将从太阳系中逃逸。

对于电场和电磁学教案,王尚免费赠送,请参考:经典物理电子资料免费赠送活动

对王尚一对一补课感兴趣请点击:家长联系王尚老师物理补课事宜

需要配套视频光盘请点击:王尚视频教学光盘

版权:王尚教研室http://www.wang-shang.com/physics

本站依法追究网络侵权责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