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动量、冲量基本概念
2011.04.13 13: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您目前所在的网页为“高中物理基础-力学”

编号【力学24】

【上次课巩固】

问题一,功能关系动能定理机械能守恒定律三者对比,应用领域分别是什么?点击查看对应的文章。

问题二,王尚老师总结的,摩擦力的方向判断唯一的准则是什么?查看答案点击文章《摩擦力的方向判断

王尚老师相信,继续努力,您会在我们不断的科学循环前进和网页互相链接中学得越来越好。

动量和冲量的基本概念

理解并深入掌握住动量和冲量的概念,是学好后面动量守恒定律基础力学典型综合题的前提。

1.动量
物体的质量m和速度v的乘积叫做动量:p=mv
(1)动量是描述物体运动状态的一个状态量,它与时刻相对应。
(2)动量是矢量,它的方向和速度的方向相同。

2.冲量
力F和力的作用时间t的乘积叫做冲量:I=Ft
(1)冲量是描述力的时间积累效应的物理量,是过程量,它与时间相对应。
(2)冲量是矢量,它的方向由力的方向决定(不能说和力的方向相同)。如果力的方向在作用时间内保持不变,那么冲量的方向就和力的方向相同。
(3)高中物理阶段只要求会用I=Ft计算恒力的冲量。对于变力的冲量,高中阶段只能利用动量定理通过物体的动量变化来求。
(4)冲量和功不同。恒力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不作功,但一定有冲量。
 

对于电场和电磁学教案,王尚免费赠送,请参考经典物理电子资料免费赠送活动

对王尚一对一补课感兴趣请点击:家长联系王尚老师物理补课事宜

需要配套视频光盘请点击:王尚视频教学光盘

版权:王尚教研室http://www.wang-shang.com/physics

本站依法追究网络侵权责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