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动量定理
2011.04.13 13: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您目前所在的网页为“高中物理基础-力学”

编号【力学25】

【上次课巩固】

问题一,王尚老师讲到的力的定义时,讲到的“非常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什么?点击查看文章《力的定义和需要注意的一点》问题二,平抛运动的四个方程是什么?点击查看文章《平抛运动

王尚老师相信,继续努力,您会在我们不断的科学循环前进和网页互相链接中学得越来越好。我们下面来继续学习动量定理。

高中物理之动量定理

动量定理是我们动量学的基础,也是动量守恒定律应用的铺垫。从这一节开始,我们除了功能关系之外,分析系统的方案多了一条思路,即动量的思路。

1.动量定理
物体所受合力的冲量等于物体的动量变化。即I=Δp
(1)动量定理表明冲量是使物体动量发生变化的原因,冲量是物体动量变化的量度。这里所说的冲量必须是物体所受的合力的冲量(或者说是物体所受各外力冲量的矢量和)。王尚提醒:建议大家结合文章《动能定理》,来对比学习。
(2)动量定理给出了冲量(过程量)和动量变化(状态量)间的互求关系
(3)动量定理的表达式是矢量式。在一维的情况下,各个矢量必须以同一个规定的方向为正。

2.利用动量定理进行定量计算
利用动量定理解题,必须按照以下几个步骤进行:
(1)明确研究对象和研究过程。研究对象一般是一个物体,也可以是几个物体组成的质点组。质点组内各物体可以是保持相对静止的,也可以是相对运动的。研究过程既可以是全过程,也可以是全过程中的某一阶段。
(2)进行受力分析。只分析研究对象以外的物体施给研究对象的力。研究对象内部的相互作用力(内力)会改变系统内某一物体的动量,但不影响系统的总动量,因此当研究对象为质点组时,不必分析内力。如果在所选定的研究过程中的不同阶段中物体的受力情况不同,就要分别计算它们的冲量,然后求它们的矢量和。
(3)规定正方向。由于力、冲量、速度、动量都是矢量,在一维的情况下,列式前要先规定一个正方向,和这个方向一致的矢量为正,反之为负。王尚提醒大家:在后面的文章《机械能守恒定律基础》中,规定正方向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
(4)写出研究对象的初、末动量和合外力的冲量(或选定方向上各外力在各个运动阶段的冲量的矢量和)。关于不同运动类型理解请参考文献《运动概念和分类
(5)根据动量定理列式求解。

对于电场和电磁学教案,王尚免费赠送,请参考经典物理电子资料免费赠送活动

对王尚一对一补课感兴趣请点击:家长联系王尚老师物理补课事宜

需要配套视频光盘请点击:王尚视频教学光盘

版权:王尚教研室http://www.wang-shang.com/physics

本站依法追究网络侵权责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