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力学典型综合题(下)
2011.04.13 07: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您目前所在的网页为“高中物理基础-力学”

编号【力学29】

在上面的文章《力学典型综合题(上)》中,王尚给大家总结了很多的高中物理知识点。在这里,王尚主要给我们再一次讨论“功”的问题。功的问题是高中物理的重中之重,所以在最后,王尚带领大家继续深入理解功的六个基本问题,这对于研究力学典型综合题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力学典型综合题的考察,几乎每一道题都含有功及其对于的能的转化和守恒。

(1)做功与否的判断问题:关键看功的两个必要因素,第一是力;第二是力的方向上的位移。而所谓的“力的方向上的位移”可作如下理解:当位移平行于力,则位移就是力的方向上的位的位移;当位移垂直于力,则位移垂直于力,则位移就不是力的方向上的位移;当位移与力既不垂直又不平行于力,则可对位移进行正交分解,其平行于力的方向上的分位移仍被称为力的方向上的位移。

(2)关于功的计算问题:①W=FScosα这种方法只适用于恒力做功。②用动能定理W=ΔEk或功能关系求功。当F为变力时,高中阶段往往考虑用这种方法求功。 这种方法的依据是:做功的过程就是能量转化的过程,功是能的转化的量度。如果知道某一过程中能量转化的数值,那么也就知道了该过程中对应的功的数值

(3)关于求功率问题:① W/t 所求出的功率是时间t内的平均功率。②瞬时功率的计算式:fvcosθ,其中θ是力与速度间的夹角。一般用于求某一时刻的瞬时功率。

(4)一对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做功的关系问题:①一对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在同一段时间内做的总功可能为正、可能为负、也可能为零;②一对互为作用反作用的摩擦力做的总功可能为零(静摩擦力)、可能为负(滑动摩擦力),但不可能为正。

(5)了解常见力做功的特点:①重力做功和路径无关,只与物体始末位置的高度差h有关:W=mgh,当末位置低于初位置时,W>0,即重力做正功;反之重力做负功。②滑动摩擦力做功与路径有关。当某物体在一固定平面上运动时,滑动摩擦力做功的绝对值等于摩擦力与路程的乘积。在两个接触面上因相对滑动而产生的热量fs,其中f为滑动摩擦力,s为接触的两个物体的相对路程。

(6)做功意义的理解问题:做功意味着能量的转移与转化,做多少功,相应就有多少能量发生转移或转化。

我们希望大家在学习和练习力学典型综合题的时候,能和上面的分析建立联系,即作对的题目和以上的六条做个比较,做错的,看看是在哪里出了问题。

附件:力学典型综合题

对于电场和电磁学教案,王尚免费赠送,请参考:经典物理电子资料免费赠送活动

对王尚一对一补课感兴趣请点击:家长联系王尚老师物理补课事宜

需要配套视频光盘请点击:王尚视频教学光盘

版权:王尚教研室http://www.wang-shang.com/physics

本文标题《引言与目录》,本站依法追究网络侵权责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