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二物理落下了,需要补课吗?
2011.06.09 22: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一位青海的家长给我写信问我关于初二物理学习的问题。她在信中是这样说的:“我家的是个男孩子。孩子在读初二,现在的物理落下了,数学也不好,需要补课吗?孩子马上要上初三了,一年的时间好好准备,能考到好的高中去吗?他现在的成绩非常不好,而且厌学得要命。”(次要部分略去)

我想给这位家长说的是:初二是理科思维的蜕变!

国家制定教育方针最重要的一条依据就是孩子成长的年龄段。在初二,我们增加了物理学科,而且几何开始变难,初三还要加上化学。为什么呢?因为孩子14岁的时候,大脑发育起来,思维也开始活跃,尤其是理科的逻辑性和分析能力。就好像孩子老说饿了,我们就要给他多点吃的。初二物理也是这样子的,确实是难度增加了,我们要讲求高效的物理学习方法;但您孩子的学习能力也提起来了。如果不让其在这样的时间段内发展其应该发展起来的思维能力,结果可想而知。所以我的初二是理科思维的蜕变!

目前北京的教育非常发达,北京家教也很火爆。学生们不是从初二才开始补课的,很多的孩子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补课学奥数。王尚自己也曾经带过一个人大附中初二的孩子,给孩子讲的全是奥赛物理题,还要给其辅导高二数学中的排列组合问题。您所在的地方,可能很多的家长还不太注意孩子的学习,但我想提醒您,等您知道孩子出问题的时候,再去为他费心,就完了。

找一个考上好大学的孩子(朋友或亲戚家的)给他讲讲学习的重要性,往往是事半功倍的。多和学校的老师联系,毕竟他们掌握的是第一手的资料。自已也在平时找个恰当的时机,多和他交流成为一个好学生的好处和没有高中上的坏处。多去上网查找资料或者到图书馆看书,或者登陆一些教育论坛充实自己。要知道,孩子的成绩一旦滑下来,再扶上去就费力气了。至于补课的人选,我个人认为,在职老师往往比较严肃。您在信中提到您的孩子非常内向,给他找个负责任的大学生家教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王尚北京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推荐您阅读:

初二的孩子不好好学,就靠家教补课,怎么办? 家长:给孩子请家教的困惑-案例解析
北京初三物理家教的囧境与思考 动量守恒定律的条件是什么?-王尚

(完,本文作者王尚,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您可以到留言板发表评论)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