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不好大多因为执行力差
2013.03.02 02: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原创,谢绝转载!】从笔者个人的教学经验来看,班里面物理成绩不好的同学,往往执行力也很差。

高中生处在青春期,执行力、自控力比较差。从班级的学生性格来看,自制力强的学生,往往都是出类拔萃的。这些学生不用老师和家长督促,在该学习的时候就主动学了。

对于大部分的学生而言,你的物理成绩其实是输在了执行力上。为什么王尚这么说呢?我们的环境,不管是班里的正数第一还是倒数第一,都是一样的。

一个班的学生,课堂同一个物理老师,教材也一样,做的课下作业相同,考试题也都是同一套,而且大家中考分数差异也不大,智力因素差异更是微乎其微。

为什么有的学生成绩好,有的却恰恰相反?

认真学习

关键在于学生们的执行力,在于:

你是否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做了课前预习?

老师布置的题目你是否独立地认真完成?

你是否严格自律,每次做物理作业都给自己限定时间?

老师课堂讲解的时候你是否克制自己不走神?

你是否考试前都做足了总结,甚至还做一些必考点的预测呢?

……

这些问题都不是笔者“发明”的,对于任何一名高中生来说,老师们的这些建议你都都听了几十遍了吧。

家长不要说孩子“不聪明”

很多家长朋友往往把孩子物理成绩不理想归结为“不聪明”等智力因素,这是绝对错误的。

在这里王尚给大家一个非常简单却有说服力的例子:学校入校的中考第一名,在高考的时候一般连年级的前十名都进不去,甚至在高三班里都排不到前十名。

这样的案例出现在任何一所高中,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我们不能说中考第一名智力有问题吧,但是他(她)的智力为什么没有保持到高考?

家长把物理学习的主因归结为孩子智力因素,其实是对自己孩子潜质的一种抹杀。

还是本文标题的那句话:物理学不好大多因为执行力差!

后记,目前很多学生在参加自主招生的考试,推荐这篇文章给大家:《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一些注意事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