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如何在考试中不怯场呢?
2013.02.18 00: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原创,谢绝转载】进入高三复习后,有不少学生在课堂上听讲很认真,做作业也挺用心,但是考试时,尤其是大考时却总是考不好。比如,就在年前的这次海淀(和西城)期末考试。笔者抽时间与一些发挥不好的学生做了交流,孩子们普遍反映近期学习压力太大,自已在考试中不由得就怯场,总是发挥不好。

调整学习心态,消除怯场现象是在“高考大战”中拿高分非常关键的要素。如何在平时学习中减压,在考试中如何消除怯场现象呢?在这里王尚给大家谈谈自己的看法。

首先,同学们要学会降低“大学目标”,放慢自己“提分计划”的无形“枷锁”。

物理学习

有句话说: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很多学生到了高三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定个很“伟大”的目标,经过一两次考试,才发现真正实现起来太难了,信心受到打击;想到自己的理想,再对比下现实自己的学习情况,总有一个阴影,以后遇到考试心里就发憷。

同学们应该把高考的宏远目标放到脑后,认真看待、分析和解决当下学习中面临的问题。在这里王尚给大家举个例子,现在物理成绩还不及格,首先要想法子尽快及格,而不是幻想如何在以后的高考考试中拿高分。

别做“一口吃个胖子”的春秋大梦,别幻想很快就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你现在应该思考的是,上次物理测验,排名刚好在你前面的那两个学生,平时在哪些地方比你做得好?值得你学习?给自己的任务就这么简单,每次测验前进一两名就够了。切记,学习进步就和超车一样,每次都超在自己前面的那辆车,别总想连超三四辆车。

第二,这次测验自己没考好,也要学会看开些,把试卷上犯的错想成”预防下次考试时犯这个错儿”的“善意提醒”。

当然了,这还不够。我们还要分析考试失误的原因,总结教训,反思自己的不足与失误之处:基础知识记忆的不牢固?还是不会灵活运用?还是考察上自己做题太慢,时间太紧不够用?或是自己在考场上没有把答题时间分配好?……

第三,大家可采用自我暗示的办法来调节压力,应对考前紧张。在考试前可以给自己说:这只是对自己前段时间的一次测验,真没有什么好紧张的;也可以闭目片刻,做深呼吸;也可以回想一下昨天晚上做了哪些题;还能想想最近有哪些歌儿比较流行……总之一句话,找些能放松的事儿想想。

克服怯场,还得靠自己的意志力,靠把正确的学习方法坚持下去。有句老话说很在理,“困难是弹簧,你弱它就强”,总之,怯场是一种心病,我们要理性面对它,勇于战胜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