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从一道题来看电流概念的考察
2012.08.30 22: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每年高考物理命题与众老师猜题行为来看,貌似就是命题者与猜题者之间躲猫猫的游戏。很多人放下断言,电流概念之类的题永远都不可能考到,高考不会出这么没有水平的题。

你错了,两句话都不对,可能考到,而且题目的水平很高。

2012年北京高考物理试题的第16题就是如此。

(大家可以到物理网gaozhongwuli.com主页去下载)

16.处于匀强磁场中的一个带电粒子,仅在磁场力作用下做匀速圈周运动。将该粒子的运动等效为环形电流,那么此电流值

A 与粒子电荷量成正比

B与粒子速率成正比

C与粒子质量成正比

D与磁感应强度成正比

很多学生难题会做,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圆周偏转的问题做了很多,但没有见过求电流的。

OK,你中埋伏了,命题者轻松的骗了你,这个题和磁场关系不大,考察的核心在于电流的定义。

或者说,解题的切入点不在于磁场知识,而在于恒定电路中讲过的电流的定义。

电流的定义是I=q/t;

在这个题目中t的值取多少是个难点。圆周运动,时间,联系在一起的顶一定是周期T这个物理量。

在一个周期内,通过的电荷量只有一个电荷。

联立带电粒子在磁场运动的周期公式T=2πm/Bq;

不难得出I=q^2*B/(2πm)

此题的答案为D

文/@王尚物理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