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海淀一模二模命题规则
2013.01.26 05: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把海淀区高考复习的一模二模命题规则和同学们简单分析一下。

一模、二模,全称是第一次模拟考试和第二次模拟考试,有“模拟”二字出现,自然和高考原题有相似之处。当然,组织一模考试也尽量做到和高考一致,包括答题时间与考场纪律等。作为模拟题的典范,海淀区一模二模命题规则都有哪些呢?这是一个非常难回答的问题,我们也只能分析几套卷子,去猜测答案。

我的答案也不标准,仅供参考。我的想法写在这里。

微博答疑

一模二模命题规则

区模拟考题的命题老师都是最好的任课老师,他们的命题工作尽量做到:

第一,整套试卷的难度与高考试卷的难度接近。

第二,科学合理地在模拟试卷中分布各章内容的考点,各模块的分数、题量、难度要接近高考。

第三,命题要有创新,在考法或题型上都可以,不能“原地踏步走”;毕竟我们的高考题,也是在不断改革的。

第四,题目的图像不能少,整张卷子文字数量要与高考物理试题中的相当,对学生们阅读量要够,阅读能力也是高考考察的一个方面。

第五,还有很多……

写在最后

文章源于某小朋友在微博上问我的问题:请问王老师,海淀一模、二模和高考试题相似吗?有多少参考价值?命题老师都是哪儿的?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