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做物理题太慢的解决之路
2013.01.24 15: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少学生高考物理分数不理想,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考试时没有时间去做。

解题速度,对物理成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物理网的调查统计显示,有86%的学生认为考场上时间严重不够用;注意,是“严重不够用”。

在这里咱们拿北京市的高考来做个考试时间上的说明。物理考卷满分是120分,标准的解题时间是60分钟,这就要求同学们每分钟就要做完2分的考题,一道20分的解答题,理论的作答时间只有10分钟,考试压力可见一斑。

笔者还要提醒大家注意,物理是高考理综试卷的一部分;做物理题如果太慢,不仅会影响到物理,还会影响到化学和生物,理综总成绩也一定会大受影响。

并没有专门的组织机构做统计,从我个人分析来看,应该只有5%左右的学生能够把高考物理试卷顺利答完。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为什么这么多的学生都做不完高考卷子?

我认为,本质的原因在于大家平时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做题不着急,不给自己限时间。

在这里给大家举某例子。某田径运动员,在平时训练中只有一千米的,突然有一天,要让他参加五千米的赛跑,你觉得他能跑好吗?

我们物理学习亦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做作业的时候不给自己限制时间,半个小时的作业,非得拖上一个小时。这就导致在考场上,要在限定时间的情况下做物理题,自己就慌了。当然,还有另外一方面的原因:不会合理安排考试时间;一些难题舍不得放弃,等等。

怎样提高解物理题的速度?我个人的建议:

第一,课下做物理作业,给自己限制时间,多做学习计划。

学习计划可以提高效率,有学生边做作业边听歌,有空还看两眼电视,一心两用,甚至三用能做好功课吗?作业做得不好,也没干成别的。定个计划吧,把自己时间安排好。

第二,咱们高中生在平时的生活中做事情要果断,彻底,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上也要“行必果”,说到做到,培养这样的“惯性”,不要拖沓。

第三,在读物理题的时候,高中生还要注意标出题中的关键术语,比如,“刚好”,”没有摩擦”,”重力忽略”,等等。

第四,对于高三备考的同学来说,务必要抽时间做几套高考物理试卷,且在做的时候注意记录时间,看看自己做题慢出在哪个环节,哪些知识最不牢固,在课下针对性进行改进。

第五,每周都要抽时间下功夫分析做过的物理错题,看看是哪些问题导致自己犯错,导致做题慢。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中,同学们要学会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攻克和改善自己薄弱环节。

提高物理的成绩是一个过程,需要不断的积累和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要自我约束。在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上一帆风顺,尤其是预祝高考生高考顺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