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一物理考点解析:判定是否是力维持物体运动?
2021.01.05 11: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生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受到力的作用后,物体开始运动。能不能说,力是维持运动状态的原因呢?为何不能这么说呢?

物理学习

王尚老师答疑

再学习牛顿运动定律是,同学们一定要搞懂,力并不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在小车从斜面下冲然后在水平面减速的实验中,如果水平面越粗糙,小车减速就会越快。反之,面越光滑,就走的越远。

接下来,我们考虑一种理想的情况,绝对光滑,没有任何的阻力,那么物体就会运动到无限远,永远不会停下来。可是,它运动中并没有受到向前的推力。靠什么向前走呢?初中物理就讲到了,惯性。

结合牛顿第二定律的表达式F=ma,我们可知: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如果物体处于合外力的作用下,那么会有加速度,即物体的运动状态百分百会发生改变。

运动状态发生改变,可以是物体加速,可以是减速,也可以是速度的方向发生改变,等等。

建议您查看: 牛顿第二定律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b1/64.html

课下多做练习,借助刷题查漏补缺

王尚老师微信

想提高物理考试成绩,同学们一定要立足教材中的三基知识,在此基础上多做一些精选题,掌握住所学知识的使用规则与运用方法。这是一个需要稳扎稳打,逐步积累的过程。我把我写的辅导书物理自诊断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我为书中的任何一道题都录制了视频。做题中遇到做错的,或完全没有思路的题,就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能看我的视频了。这样,通过做题快速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和考点漏洞,并通过扫码看视频把这些问题尽快解决掉,提高做题的效率和学习质量。很多学生做物理题,遇到难题解决不了就扔一边,久而久之似是而非的地方就越来越多,学习问题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这对物理学习而言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很多学生物理学不好,分析原因时说老师讲的都都能听懂,可自己课下遇到难题就不知道怎么分析了。分析能力及通过审题找到解题的突破口,对提高物理成绩是非常关键的;那么,如何提高分析物理题的能力呢?我觉得还是依赖听课。物理自诊断的每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解析,遇到一道题不会去分析,没有思路,看我的视频讲解,思考我是如何审题找到突破口,并一步步展开的,这是非常关键的过程。

同学们课后做题总是有疑惑之处的,最希望有人能够及时帮助自己解决问题,扫除思维障碍,弥补考点漏缺。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为同学们提供了这样的便利,书中的任何题都有我的视频,此外我还提供完善的售后答疑服务。不仅如此,在期中期末考试前我还会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助同学们更好展开复习。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配有视频讲解,每道题都是一次自我诊断,哪道题有问题扫码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效。王尚老师为书中的题提供答疑,任何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自己的解题方法,都可以与我交流探讨。请微信公众号搜索:王尚,咨询购买。您也可以扫下方二维码来找到我。

王尚老师微信

查看更多: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wen/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