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再说物理学习中的眼高手低
2012.11.25 15: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前几天在给十一学校小飞补课的时候,遇到了这个问题,“眼高手低”,在这里给大家聊聊。物理学习中的眼高手低问题,是导致很多学生“无辜”丢分的原因。

物理这么科目很有意思,学好它必须善于动脑筋,在王尚物理博客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你仔细去分析十道做过的题目(尤其是错题),比你去做十道新题更有意义。

物理是需要动脑,但又不能只动脑不动手。很多学生就是眼高手低,喜欢想,不喜欢动笔做。

今天给小飞补物理,就遇到如下的这道题,是典型的动量碰撞问题,读了题目之后,我问小飞,“他将再也接不到球”是什么意思?小飞说求的速率大于人的速率。然后有是一堆又一堆理论,如何想到的,如何去列公式等等。

我说,那你具体做一做吧,就把它当成考试。我给你十分钟,我要具体的运算步骤。

十分钟之后,小飞没有得到最终结果,而且计算得越来越复杂,思维也变得迷茫了。

具体后面讲题的过程,不在这里叙述,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把这道题好好做一下。动量守恒定律实际应用的问题。

如图所示,质量为M=70kg的人穿着冰鞋站在水平冰面上。他身边有一只质量为m=7kg的大皮球,原来人和球都静止在冰面上。人用力推球,将球以相对于冰面的速度v0向前推出,球碰到竖直墙后又以原速率返回,被人接住;然后人再次以相对于冰面的速度v0将球向前推出,球返回后人再次接住……这样下去,当人将球推出多少次后,他将再也接不到球了?

物理题图像

答案是第六次。

我敢保证,你写的结果没有我写得好,答题时间是七分钟到九分钟。

目前是高三物理第一轮复习的关键时期,眼高手低是很多学生的问题所在。物理的眼高手低解决之路在于课下多动手练习,强迫要求自己按照高考试卷答题要求作答。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