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教学心得:提升专注力
2020.12.10 17: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向您请教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始初中生,现在物理成绩始终不好,我感到十分焦虑。我没有什么文化,读数只读完小学,初中只读了一年就参加工作了,一点都不会物理。

通过老师的介绍,我们看到了一些学霸的学习情况。我这才知道,这些同学和我曾经以为的好学生不一样,他们不是天天抱着课本看书,不断的刷题,两耳不闻窗外事,他们都是非常有活力,兴趣爱好非常广泛的。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学校老师说,我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遇到问题的时候,很少思考;听课的时候还容易走神,很难跟上老师的节奏,还有他很少和老师交流,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不找老师求教。

没有考上重点高中,考上好大学的几率就很低。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孩子的专注力,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呢?希望齐思源老师能够帮帮我的孩子,谢谢您。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复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要谈谈我的看法。您要是还有疑惑,可以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内继续留言探讨。

我强调过很多次,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学生的情况不一样,面对的问题也不一样,学习方法不会千人一面,而是各取所需。基于您的问题,我认为提升专注力是首要任务。

如何提升专注力

如何培养自己的专注力呢?我们在学习时要排除杂念,关掉手机,让那些影响自己学习的事物都远离自己。不要觉得这很容易,等你做起来的时候就会发觉很难。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都有些惰性,只是学习好的同学比其他同学,更有毅力可以克服自己的惰性。谁不想悠闲的看一会手机啊?谁不想看会小说或玩会游戏啊?然而,我们都清楚,现阶段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您的本职工作做好了,我们才有心情在其他事情上投入精力,要不然就算你把时间浪费在玩上,心里还想着我学习还没学好,现在还玩,会有愧疚感。这样玩也没玩好,学也没学好

如果我们可以做到学习的时候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不让其他事情干扰自己,只有一项工作就是学习,我们能不专注吗?许多同学都是看起来非常努力,其实仅仅是看起来努力,效率很低。

这些学生就觉得要想学好,就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总是学到半夜,才会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他们没有考虑过,低效率,低专注力的学习状态,不但效果非常小,还会让您身体透支,百害而无一利。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有一个方法可以提升专注力,就是给自己限定做作业的时间。要像进入考场应对考试试卷一样,来对待自己的作业。”考试”的过程中,不允许碰手机,更不能看电视或者总去厕所。

在我们限定的时间内,别的都不能干,只能专注做作业,做作业的时候要做到心无旁骛。特别要注意的是,做作业的时候碰到不会的题要先跳过,全部完成后再翻看答案。

在完成作业后,才允许自己放松下,做一些和学习无关的事情。长期坚持效果特别明显,对提高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发布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影响蒸发的因素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蒸发是指一种在液体表面出现的,在任何温度下都能发生的汽化现象。

因此影响蒸发的因素有液体表面积、液体的温度和液体表面空气的流动速度。

液体表面积越大、液体的温度越高、液体表面空气的流动速度越快,液体的蒸发速度越快。

这是物理教材《汽化和液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6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鉴定金属球是否空心?

齐思源老师答疑:1、比较密度,我们假想球是实心的,用求出的金属球密度与已知金属的密度相比,若相等则是实心的,若小于已知的金属密度则是空心的;2、比较质量,假设球是实心的,根据该金属的密度和题中给的球的体积,求金属球的质量,与题目所给的质量相比,若相等则是实心的,若大于题目所给质量则是空心的;3、比较体积,假设球是实心的,根据该金属的密度和题中给的球的质量,求出金属球的体积,与题中所给体积相比,若相同则是实心的,若小于题中所给的体积则是空心的。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与社会生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0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电流的磁效应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1820年丹麦物理学家奥斯特在课堂上做实验时发现,在导线中通过电流的情况下,导线下方的小磁针发生了偏转。

当断路时,导体下方的小磁针不再发生偏转,说明磁场消失了。

说明,电流的周围存在磁场。

实验表明,磁场的方向与导体电流方向有关。

电流的磁效应指的就是通电导体周围存在着磁场。

这是物理教材《电生磁》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225/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