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一老一小医疗保险报销材料整理-我的报销经历
2012.10.22 16: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节选。

北京一老一小保险,是北京籍的老人和少儿享受的医疗保险制度。

本文主要是给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给孩子报销“一老一小医疗保险”的经历,主要是准备的材料。有时间的话,我再把给孩子办理医保卡的过程专门给大家写篇文章。

我的孩子是(2012年)春节后在老家发烧、咳嗽。经过急诊并在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www.hb2h.com)儿童病房住院,诊断为呼吸性肺炎,肾衰竭症状。

在医院住院半个月,属于异地急诊和住院报销。我的孩子早已经好了,目前非常健康。

我把异地报销需要准备的材料给大家做一个总结,希望能帮上和我一样的孩子家长们。

一老一小医疗保险

先来说住院报销的资料。说明一下,住院报销和急诊报销不是一个概念,两者的要求和准备的材料不同。

住院报销需要准备的资料有:

(1)孩子的医保卡。

(2)孩子医保卡对应的邮政储蓄存折(或北京银行)复印件,在北京办理一老一小只能选择这两家银行。

(3)发票,只有一页的发票(收据)联。

(4)明细单(医院打印的,加盖公章)。

(5)诊断证明(就是一页纸,要加盖公章)。

(6)病历(这是住院的病历,并不是病历手册,大概四五页,要加盖公章)。

(7)出院证明,满满一页A4纸。我家孩子的出院证明是在病历页中包含的,可能各个医院给的病历单不一样。

(8)出京原因。自己手写,不必盖章。打头的就是四个字“出京原因”,落款“孩子家长:某某某”,最好先别写日期。

上述八点,缺一不可。

其他补充:住院报销是季度报销。每年的3、6、9、12月的前十天才能报(1-10日),这个要尤其注意。

急诊报销材料(门诊报销)

(1)发票

(2)明细

(3)处方

(4)还有医保卡、邮政银行开户行复印件等。

说明:因为我是住院和急诊同时报销,所以专门的急诊报销情况我并不是特别了解,应该就是这几样。

一老一小急诊(门诊)报销时间是每月的1日到18日。

我是在北京西城区广外社保所办理的,就在广外医院旁边。

北京市西城区官方关于一老一小保险的若干说明:

http://rlsbj.bjxw.gov.cn/XWLSJmsfw/XWLSJylyx.ycs

西城(宣武)区医疗保险住院审核部门的电话:010-83975564;

希望这些对大家办理有帮助,有什么不懂的可以在微博上给我私信,我的微博是http://weibo.com/teacherws

关于北京一老一小保险的说明:

2007年起,北京市正式启动城镇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逐步将城镇无保障老人和在校学生及学龄前婴幼儿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体系,被称之为“一老一小”保险。这项医疗保险的原则为“保大病”,主要解决城镇老年人、学生及婴幼儿住院治疗的医疗费用。此外,肾透析、肾移植后抗排异治疗及恶性肿瘤放化疗等门诊治疗的医疗费用也被纳入报销范围。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的门诊医疗费用也纳入到了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筹资标准是每人每年(按学年)100元,个人或家庭缴纳50元,财政补助50元。超出650元起付标准的医疗费用,可按70%的比例报销,一个医疗保险年度内累计最高可报销17万元;城镇老年人大病医疗保险筹资标准是每人每年1400元,城镇老年人个人缴纳300元,财政补助1100元。超出1300元起付标准的医疗费用,可按60%的比例报销,一个医疗保险年度内累计最高可报销7万元。目前已得大病的老人和孩子,符合条件仍可参保。北京市150万城镇户口在校学生及学龄前婴幼儿和30万城镇无医疗保障老年人将享受到看病报销的待遇。该政策规定城镇老年人和学生儿童按照“就近就医”原则,可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内就近选择3所医院作为本人的定点医疗机构。另外,城镇老年人和学生儿童可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中的中医医院、专科医院和16家A类医院直接就医。参保后的儿童可直接到定点儿童医院就医。“一老一小”保险涉及人群分别为25万人和200万人左右。由于这部分人群数量大,,“一老”计划先从部分高龄老年人试点,逐步向全部城镇老人推进。同时该保险的实行也意味着北京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开始向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转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真正实现“人人享有医疗保险”的目标。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