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是多少人的伤疤?
2012.10.01 18: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提到物理,如同揭开你的伤疤!相信有这种感觉的学生不在少数。

但是反过来,换个角度思考,这还能说明一个问题:在物理上你可以发现自己最大的提升空间。难道不是吗?

高中物理是很难的,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学习

我们物理很难,源于高考的要求,它是一门以淘汰为本质考试。

因此,高中的物理不可能像初中那样基础。

高中物理究竟应该怎么学呢?学习方法往往很基础,应坚持在平常。看到好的方法,或者看到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要吸取其精华所在,然后还要去尝试、执行,坐着不动,一位惘然。笔者给出如下的几个建议,希望对大家的学习有帮助。

(1)课本的基础概念和基础物理知识点要理解到位。很多学生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做作业,听上去挺不错,但是对物理的学习是有问题的。因为我们高中物理知识比较难(刚才也提到过了),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我还是建议大家看看课本和课堂的笔记,把基础概念、公式、典型的例题看完了之后再去做作业巩固。学校作业的目的在于再次学习,进一步巩固所学过的知识,如果我们抱着应付的心态学习,效果一定不怎么样。另外,磨刀不误砍柴工,这样做作业往往做得更快。便于帮助大家巩固课本知识并进行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聘请国内一线教学名师制作了免费教学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笔者强烈推荐大家去看看。

(2)能多做一些就多做一些物理题吧。我们虽然不提倡题海战术,但还是要保证一定的习题量。在做够足量题的基础上多思考,把问题搞透,类似的问题总结在一起,学习起来,必定能事半功倍。

(3)多思考和总结一些解题的技巧。很多学生抱怨物理题太难,考试题太多,根本做不完。要知道,一个年级里面总有几个学生提早交了物理卷子的,因此,不是物理题难,而是你的解题太慢。如何提高解题速度呢?一个很关键的思路就是总结解题技巧。这是一个贵在坚持的话题,大家可以思考一下,你最近一周内总结过解题技巧吗?这就是你物理解题太慢的原因所在了。不同于历史、政治什么的科目,物理题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能够深刻理解。能做到一题多解、多题一解,举一反三。

(4)科学安排学习时间,制定每一个阶段的学习计划。每个时间段都要有明确的任务,不能把事情向后拖;越到后期,物理的学习压力越大,也越难。任何一个阶段都要明确自己薄弱的地方在哪里,制定学习计划,约束自己,并有效地展开针对性巩固。

学习时间

(5)多总结错题,多分析错题。在我们平时的考试或课下练习中出现错题是必然的,我们要理性对待。在这里王尚个人觉得,在考试前做练习遇到十道错题比做对十道题更有价值。

这些错题恰恰反映出来了你的前段时间物理中问题。如果你不做,不去分析,这些物理错题就会出现在你接下来的考试中。做错一些题目,就要整理起来,最好制定一个错题本。当然,费劲记录下来了之后,一定要多去看,要不然就失去了记录的价值所在。高中物理网主页上有清华北大错题本的一个专区,对物理成绩不错的学生,笔者强烈推荐大家去下载学习下,看看这些物理高手错在哪里?要把这些考点和他们容易犯错的地方都琢磨明白了,你自然就是物理高手了。

(6)在课堂和课下要积极提问。

大家都不是生而知之的人,高中物理知识都是一点点学来,一点一点积累的,都要有一个由不会到会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无论是谁都会碰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了。这个时候就看谁更谦虚,谁更能在同样的时间内解决更多的问题;多提问,多沟通在遇到困境的时候,对我们的物理学习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可能同学一个新的思路,老师的一句指点,就能解决你长久的困惑,大大提高学习的效率。放下高姿态,多提问,多交流,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学习的一件利器。

如上对物理和学习方法的分析其实都不是很难,也都不像是原子物理学那样抽象,很多建议都是很基本的。尽管如此,但相信只要你认真坚持执行,对你物理成绩的提高是非常有帮助的。文章作者王尚;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