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孩子马虎怎么办?
2011.04.18 13: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下面是一个孩子刚上初二的家长向我咨询的关于“孩子马虎怎么办?”的问题,我简单说一下。

学习中的马虎问题在中小学生中十分普遍,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了问题的外在显现。尤其是高考或中考压力下,学生经常出现非常不应该的“马虎”导致不应该的失分。不少家长为此犯愁:“孩子马虎怎么办?”、“我们的孩子基础知识掌握还行啊,每次考试总有好多分丢在不应该的失误上,这马虎的毛病可怎么治啊?”

我们应该知道:马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通过教学的反思与分析,王尚认为,马虎有如下的若干方面的原因
1,有的是性格太急躁问题,急性子爱马虎;
2,有时是态度不端正问题,对学习不认真就容易马虎;
3,有的是知识不太熟练问题,对知识半生不熟最容易马虎;
4,有的是不放在心上的问题,没认识到马虎的危害;
5,心理素质不好,王尚曾经带过这样的学生,做题的时候,有我在她的身边不犯错误或者很少马虎,一到考场,总是丢东往西。这是典型的心理素质性造成的紧张马虎。……可能还要很多的原因,但王尚认为,大部分的原因就是如上几种,一般的孩子是其中的若干种综合的效果。

马虎不是小问题,需要家长动脑筋帮助孩子及早克服,这样才能培养好的学习习惯,为将来的进一步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解决马虎问题必须对症下药,根据产生马虎的原因,有针对性做工作。学习或考试中的“马虎”问题,在中小学生中十分普遍,是常见的一种学习问题的外在显现。由“马虎”造成的丢分是最不应该的。因为:你已经掌握了这里的知识。中小学的学生正处于学习的爬坡阶段,遭遇类似于“马虎”影响成绩的挫折在所难免。家长们不要急于求成,应以鼓励为主,也可以适当的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以此来丰富孩子的学习生活,让孩子感到学习的快乐,防止产生学习厌倦感。王尚建议,家长们在平时不妨试试以下方法
 
1,错题集的给孩子一个“错题集”,让孩子把每次作业中的错题抄在“错题集”上,找出错误的原因,把正确的答案写出。这实际上是一个错误“档案”孩子分析错误的原因多是马虎,有利于认识错误的危害,下决心改正。错题集是孩子自我教育的好办法。
2,平时做题的时候,家长鼓励孩子自检。有些家长总怕孩子做错题,天天给孩子检查作业。这样就让孩子养成了依赖心理,造成责任心不强。时间久了,孩子就会养成一种习惯固定下来。有了自检能力,考试中才会做到胸有成竹,马虎的毛病才能真正克服。
3,草稿不要太草。不少孩子马虎是从草稿开始的。所以家长要教育孩子草稿不要太草。从草稿开始就要严肃认真。这有利于克服马虎的毛病。其实写得略微乱一些没有事情,关键在于自己能够看清楚,我们那力学的受力图来说事情,关键的方向还是要标好的。
4,不要依赖橡皮。很多中高考的学生用铅笔,这是一大考试忌讳。橡皮是造成马虎的一个根源。学生们总会想着:反正错了可以擦,于是错了擦,擦了错,孩子不在乎。平时练习用签字笔或圆珠笔,错了不许擦,孩子就会认真一点。“三思而后行”,想好了再做,争取一次做对。
5,采取若干互动的游戏,让学生养成严禁的学习和生活态度。王尚给大家举一个例子,让学生出题来考家长。让孩子出题考家长,孩子很感兴趣,他们会成心出些容易错的题,把家长考住。家长成心马虎,让孩子批评,这时对孩子也是一种教育,将来他们做题时也会防止马虎。这无疑是优化学习方式,培养学习严谨态度一个非常好的方法。

王尚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推荐您阅读:

家长教育孩子参考:教育的艺术

高中物理解题模板

高中物理第一轮复习要“小精”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