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须知:注意习惯和心理素质的培养
2011.04.15 15: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写给家长朋友: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学校和家庭都要注意习惯和心理素质的培养 。

在高中阶段的学习中,王尚老师强调一点,学生的心理辅导对其学习成绩的影响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高中物理的教学,老师们要注意学生习惯和心理素质的培养。在整个三年的教学中,除了课本知识的灌输,良好学习习惯和心理素质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高中物理学习忌哗众取宠。

在求解高中物理问题时,学生应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王尚老师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结合自身的教学案例,给出高中物理学生以下“解题习惯”建议:
第一,养成正确快速选择研究对象的习惯;这是解决所有高中物理基础问题的第一步。
第二,正确进行受力分析,根据题意建立适当的坐标系;三个力分析依照三角形解题方法。
第三,在对状态,过程分析时要画出状态示意图;王尚老师建议要将抽象的文字条件形象化、具体化。
第四,在涉及势能计算时,应先确定零势能标准。
第五,在涉及同一直线上的矢量运算时,规定出正方向;尤其是动量分析,以方便于用标量运算代替矢量运算化。改点也曾被人大附中某老师多次强调。
第六,在计算过程中,先统一单位,运算后认真对数字结果进行复核。

高中物理学习过程中,以良好的心理状态迎接各类考试(以及以后的高考)也是十分必要的学生应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王尚老师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告诫大家,在每一个阶段针对自己的高中物理学习具体情况,恰当地提出奋斗目标,脚踏实地地逐一实现它们。这样才能使自己在付出努力之后,能够不断地体会成功的喜悦。对于高中物理学习过程中偶然的失误 ,大家要准确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在下一步中使复习具有针对性,减少盲目。不断调整心理态度,力求在高考期间心理处于最好佳状态,来考出辛勤努力的优异成果。

王尚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向您推荐阅读:

王尚的物理家教回忆:再论救命稻草与稻草人

家长,请告诉你的孩子:“至少你比曾国藩聪明!”

 王尚写给一位家长的回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