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目前幼教性别比例严重失调 应引起社会关注
2013.03.17 21: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马宝 来源:物理网

目前,幼教的性别比例严重失调,这一问题值得引起社会及教育部门的关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刘春香也呼吁相关部门要积极引进和培养幼儿园的男教师。

从幼教的“培养基地”来看,这一问题尤为严重。幼儿师范学校的男女比例是非常大的,有的专业里甚至一个男学生都没有,就连喊口号,都是清一色的“女高音”。在幼儿园从教的教师中,比例更是如此,有的幼儿园里都找不到男教师,男女老师比例失调,这对幼儿的成长是不利的。

因为男老师少的缘故,不少幼儿的性格发展呈现出“女性化”的倾向:遇到小小的困难也不敢去尝试,动手能力也非常差,对老师的依赖性特别强,遇到困难就喊老师。从天性上来看,幼儿园的女幼师们总想保护幼儿。她们工作的重心放在了孩子的安全上,不让幼儿冒险,参加有任何一点危险的活动。由于这种强烈的保护意识和安全观念,过分的缩小了幼儿的活动空间,致使较多幼儿显得更为柔弱和胆小。

大话教育

据有关教育研究表明:目前国内幼儿教育有女性化的趋势,从事幼教男教师比例太少有较大的关联。相对而言,男教师在生活中处理问题更独立,做事也果断,富有冒险、创新、尝试的精神。在生活习惯的培养上,男幼师会教育幼儿要独立,要勇敢去尝试和探索。在学习知识的教授方面,男幼师在知识面上比女幼师更为开阔,尤其是在科学知识的应用上,男性要优于女性,这方面的教育也利于促进幼儿的身心全面发展。

据国外的有关报道显示,男幼师是幼儿学习社交技能的主要来源。男性从事幼儿教育的这些优势,除了与男女文化、修养差异有关外,更多的是由性别差异造成的。

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刘春香也呼吁各级教委与幼儿园要积极培养男教师。他说,目前幼儿园普遍缺少男教师,很多地方的幼儿园都是纯女性教师的天下,这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很多男幼儿受此影响,遇到事情就喊老师,缺乏应有的阳刚之气。男幼教对幼儿园非常重要,幼儿的全面发展离不开男性教师。

在这里笔者提醒打算报考教育专业的男生们,男幼教的就业前景是非常不错的。原文摘自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文字校审:赵小艾。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