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这次物理考不好,也不能心灰意冷
2013.03.17 00: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任海 来源:物理网

从近几次考试结果来看,班里的物理成绩都并不好。作为授课老师,我自己也认为几次考试的平均分比自己预想的低一些,还有,班上几个平时挺用功的同学分数都偏低;努力没有换回收获,他们的信心一定也受到了打击。

首先,我希望这些用功的同学不要气馁,不能灰心。

这次考试距离你的奋斗目标可能差的很远,咱们对物理的学习也不能心灰意冷。

只去埋头苦干,必就一定能实现;但不用功,你不会有任何的成就。你们的前期付出,虽然这几次考试并没有得到成正比的回报。我在此仍然持非常肯定的态度。你们比那些没有努力付出的学生要强很多。

第二点,我希望通过这次考试咱们能引以为戒。

同学们要认真反思前期的学习,并尝试调整自己,逐步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好的方法,让你学习事半功倍。有些学生太深信题海战术,身陷题海不能自拔,却总是考不好,这类同学尤其要引以为戒。

针对近期的考试大家出现的问题,我在这里给同学们提几个注意事项,供借鉴: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分析错题,攻克自己的薄弱环节,把物理错题本利用好。

如果你经常看一些学习方法、学习技巧的文章,或者经常在物理网收看视频,你一定听过说高考的状元们分享错题本的学习经验。连高考状元们都记录错题,重视、利用错题本,我们这些普通学生(本身犯错就比人家多)就更应如此了。为了便于大家把错题本利用好,高中物理网编辑们为同学们整理了经典错题500例。其题目大多源于历年高考物理原题和模拟考题,笔者推荐大家去查看下载,对自己的物理学习一定大有帮助。

●课外很多零碎的时间,只要大家抓紧,都可以用来学习物理。

在读高中时,我有个好学习习惯,就是在回家和去学校的路上想一想今天物理都学了些什么?别要小瞧这半个小时,能学不少东西,三年坚持下来,那是多少时间!当然了,其他课余可以利用的时间还有很多,大家都要注意去抓住。

●课下学习物理的时候,大家还要多去提问,在交流中提高自己。

学校课堂听课并不是获取物理知识的唯一来源,课下学生间的交流,问老师一些问题,这种模式的效果也很不错。首先,这种模式有很强的针对性;其次,互动起来的学习效果很好,很容易调动起来学习兴趣。

题外话

关于前段时间微博内提问的答复。有网友给我说:老师,往我的邮箱里发些好的物理电子资料吧。谢谢!

我在这里提醒同学们,网络上电子物理资料良莠不齐,只有物理网的资料比较权威。最好不要乱下载资料做,买本辅导书还是很有必要的。热销多年的物理资料一般都不错,错误也较少,比如五三和十年高考等,也可购买当地的近三年模拟考题等。文章摘自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责任编辑:赵小睿。

@物理网博客已经得到原文作者任海的授权,本文谢绝其他网站的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