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生的学习方法要不断改进
2013.03.15 00: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禁止转载】高中的学习方法必须及时改进,这是因为我们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在不断变化。

高一上学期物理教学内容是牛顿力学。虽然这里的内容比较基础,但相比初中所学内容理解起来显然更为抽象,且知识难度也加大了不少。

此外,在课堂的教学模式上,初三大部分时间是在做复习,而高一上学期是在讲新课。一个是复习学过的内容,一个是讲新内容,这两种授课模式截然不同,很多学生中考考得不错,但刚步入高一就表现出来极大的不适应性。

高一下学期,物理开始进展更为复杂、综合的力学内容:曲线运动、功、能量与动量,且课堂节奏开始变快了,同学们的物理考试分数在这一学期被逐步拉大;这一点在物理网的很多分析文章中都给同学们提到过。

物理学习

高二上学期又是个什么样的情况呢?从学习内容来看,物理要学的是最难的电学与磁学知识;从时间安排来看,还有会考的压力。因此,课堂上老师讲的更快了,必须为会考挤出来复习时间。好不容易,总算是熬过了会考,迎来了下学期,同学们却又发现物理研究的内容都太抽象了。讲光的本性,讲原子核构成,研究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等等,生活中既看不到也摸不着。高二下学期物理学起来也不轻松,要加快进度,为高三的复习备考赶进度。

物理网

物理网

@物理网博客中有很多文章分析高三的学习,我在此也不用多说。就是一句话,高三一年的压力更大,课堂节奏更快,学习更苦、更累。

不同时间段授课内容与进度都不同,高中物理内容也越来越难。所以说同学们要学会去适应,不断的改进学习方法,逐步培养好的学习习惯。

物理网视频

物理网视频

对高三学生来说,目前距高考还有80多天,同学们要加油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