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物理题中基础题与中等题比重很大
2013.03.11 21: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声明】文章系笔者原创,未经本人授权,严禁转载。

高考物理,是每个高中生都要面临的一个难关。对任何年级理科生来说,抽出时间来分析一下高考题,是非常有利于学习的。高考物理试卷的难度、重点、题量、题型、解题时间等,同学们都要多少了解下,这些可以说是学物理的“指挥棒”。随便翻看近几年的几套高考物理试题,同学们也会发现基础题与中等题比重很大。

下面呢,咱们先来随便看2道高考物理原题,一块儿来简单地分析并思考下。

(2010,广东物理高考真题,20,★★★)下列关于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作用在同一物体上
B.太阳系中的行星均受到太阳的引力作用
C.运行的人造地球卫星所受引力的方向不变
D.伽利略的理想实验说明了力不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

[答案] BD

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作用在不同物体上,A项错误;由万有引力定律可以判断B项正确;运行的人造卫星所受引力提供向心力,方向始终指向圆心,方向时刻改变,C项错误;伽利略的理想实验说明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而不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D项正确.

(2010,上海物理高考真题,14,★★★)下列现象中不能说明分子间存在分子力的是(  )
A.两铅块能被压合在一起
B.钢绳不易被拉断
C.水不容易被压缩
D.空气容易被压缩

[答案] D

两铅块能被压合在一起,说明分子间存在引力;钢绳不易被拉断说明分子间存在引力;水不易被压缩,说明分子间存在斥力;空气容易被压缩,是因为分子间距离很大,作用力近似为零.综上所述,应选D项.

学习要多思考

咱们不去分析这两道选择题的答案,只是粗略分析一下考点和难度。我想,大家也很容易看出来,这两道高考试题考察的都不是特别难,都是课本上最基本概念和最基础知识应用。高三时紧张复习备考的一年,大家都非常忙碌,但一定要注意把精力更加有效地利用和分配好,在高三,人生最关键的一年里,在此笔者提醒同学们注意如下几点:

(1)务必抽时间做五、六套高考真题,搞明白各知识点在高考中的大致难度。

(2)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定学习计划,科学安排学习时间,尽量不要熬夜。

(3)下功夫认真研究自己错题,从错题中发现并逐一攻克薄弱环节。

(4)务必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

如果物理学得不是很好,需要老师带一带,欢迎家长联系笔者针对性地进行物理补课

在高中谁都会做错题,做错几道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明明犯错了,却不认真反思,不去总结原因。错题暴露出知识掌握的问题,咱们要以具体的错题为引导,进行二次学习,对模棱两可的知识点或解题思路进行巩固。(文/苏阳)本站已经授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