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课堂听课应主动思考,提高逻辑思维|学霸秘籍
2020.11.23 11: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学初中物理一定要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多归纳解题规律和技巧。

看上去周围的物理学霸们并没有多么用功,并没有比您投入更多的时间,可是要知道他们的效率高啊。同样的时间他们考点学的更加扎实,理解更加深入,做题速度快,题做的多啊。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在课堂上培养和锻炼逻辑思维能力

课堂认真听课的建议,恐怕是教学名师、专家最常提到的学习建议了。为什么呢?因为,它对同学们的学习最重要,也是同学们最容易忽视的地方。当然了,认真听课也是锻炼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

我原来写过文章提过,课堂听课不是看电影,不是被动跟着电影走的过程,而是积极思考,积极与课堂老师配合的过程。在积极思考,主动配合同时,也实现了思维能力的锻炼。为什么研究A,研究完了A为什么接下来还要分析B,为什么AB都分析完了之后,C的问题就解决了?老师边讲,我们要边思考。

到了物理考场上,分析一道物理题,其实也是上述的这些ABC的逻辑问题。不少学生曾向我抱怨,说自己遇到难题不知道如何分析,无从下手,多半是课堂上不积极主动,不动脑子,思路没跟上课堂老师。

还有就是平时做物理作业,遇到不理解的问题看答案、分析答案,不要抄一遍就完事儿了。而是要分析,为什么首先要分析A?分析A得到了什么?B是怎么结合已知条件得到的?C和A、B又有哪些关联呢?这样的反思,也是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锻炼途径。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

如果前期学过的物理知识点有所遗忘,请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公众号内有700多段免费视频,均由王尚老师录制,涵盖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扫码关注直接免费查看。

防恶意镜像版权所有:初中物理网

如果你基础差,或前面所学内容有些没学懂、没掌握扎实,那么你可以利用王尚老师的免费视频去学习,把内容巩固牢。

对那些成绩好的同学来说,你也可以利用王尚老师的课堂同步教学视频来预习后面的课程;当然,也可以对前面的内容进行巩固,算是提前进行考前复习。

学习要厚积爆发、重视积累

很多初中生学物理急功近利。长有学生问我:王尚老师我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我物理没怎么学,怎么突击下考高分?

试图很快速递学完一个学期的内容,不可能!比如浮力、功、能、杠杆、滑轮这部分,正常教学是要用八九周的。

平时没下苦功夫,基础没打牢固,就打算在期末前用个三五天突击下,还得考高分,这可能吗?

学好初中物理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日积月累。如果有落下的知识点,要一步步去弥补。建议同学们多看王尚老师的同步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通过看视频把落下的内容尽快补起来。

我教授物理二十年了,告诫同学们:那些中考物理考高分,顺利考入重点高中的学霸们,成绩都不是突击出来的,而是持续性的付出了努力。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只要你每天都在努力、进步,每天都是班上最用功、勤快的几个学生之一,课后多反思、归纳方法,遇到困惑及时请教周围同学或老师,不断查漏补缺,你肯定能学好、考好初中物理。

作者:王尚老师,北京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 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