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教学|学习物理必须克服掉学习瓶颈期
2020.11.23 10: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初中物理过程中,同学们都会遇到学习瓶颈期,特别是学习液体压强、浮力、功能、复杂电路分析、电功率等难点时。笔者在这里分享一些学习看法。

物理学习

同学们都特别羡慕学霸,要想获得学霸的好成绩,需要思索自己和学霸在学习上的差距,进而提高自己。

很多同学向我咨询,觉得很喜欢物理,挺下功夫,做了不少题,考试为啥还拿不了高分?无疑是学习方法出了问题。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攻克学习瓶颈期

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是有瓶颈期的。一些考试难点,比如,浮力与简单机械结合,复杂电路与欧姆定律结合,等等,啃掉这些难点与难题,很不容易。

解决这些难点、难题,绝非刷十道选择题,用一个晚上熬熬夜就能搞定了。你做了一百道相关的题,耗费了自己一周的课余时间,全都扑在欧姆定律难题上了,可遇到新的压轴题还是不会,还是没有思路。

那我可咋办呢?王尚老师的建议有两个:

第一,结合前期做过的题,多去看一些解题方法的总结。这些总结在哪里?可以去看辅导书例题后的答题思路点拨,或题后参考答案的解题方法梳理等。

第二,多与周围同学交流,与老师交流。这道题自己还是不会做,别的同学是咋想的?咋分析的?老师是如何找到切入点的呢?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基础知识没掌握牢,请扫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同步教学视频,整个初中物理内容都包括,且都是免费的。扫码关注我们即可免费查看这700段视频。

请问同学们,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是特别难吗?是不是课堂上怎么听都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呢?

肯定不是。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学不好?考试考不好呢?

并非是孩子们不聪明,学不懂,本质上是没有把所学内容彻底理解了

初中生基本上都处于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肯定没问题啦。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学透彻。

此外,学生们普遍存在复习不及时的问题,在前期所学内容复习上没有规划性,知识没有彻底吸收掉。前面讲过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可是要知道,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的范围是非常广的。

如果有学过的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如实验等生疏了,不要掉以轻心,同学们一定要借助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巩固这些内容。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物理学习资料。我们的辅导资料,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链接。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