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2.12.10 22: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谈到物理知识,尤其是高中物理,很多学生觉得非常难。他们说,在高中物理上总感觉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甚至有些人自暴自弃,放弃了高中物理。可见在高中所有学科中,高中物理基本上是最难学的,也是最容易将分差拉开的。

读书笔记

同学们有没有思考过高中物理的难是难在哪里?高中物理难就难在物理的知识点非常多,前后联系非常紧密,环环相扣;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了错误,对今后的学习将是灭顶之灾。所以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下面就高中物理谈我的几点意见:

(1)课本基础知识打牢固,记忆要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大部分的物理题考验考生对于知识的理解水平,很多错题的原因在于你对于物理知识的理解水平不到位。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你没有对你学过的知识究其根源,有些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如此不求甚解,对知识掌握不牢靠,关键时刻拿不定主意。对于物理成绩中等或不好的学生来说,应该抽出时间把课本上的知识从头到尾过一遍,把课后题也认真做一遍吧。现在不是你和别人比拼谁做题多的时候。一些课堂知识落下或遗忘的同学们也不必气馁,物理网有物理知识点总结专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为大家整理了所有考点解析,你可以到那里去查漏补缺,把基础知识进行巩固。

(2)物理学习要多去分析一些典型的题,多去归纳解题方法。很多学生总是感觉做物理题慢,考试的时候题目永远做不完,最终导致分数很低。究其原因,很大一部分在于并没有对一些典型的题目去深入分析,没有对一些典型解法进行归类。而这些,也正是别的物理成绩好的同学擅长的地方。纵观历年高考状元在谈自己学习心得的时候,很多人都把多总结、分析典型题作为重要的一条来说。多去分析一些典型的题目,把知识点从课本中摘出来,把典型的解题思路总结出来,对提高做题的正确率和做题速度都有好处。

(3)错题本要记,要坚持下去。错题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很多教育家和名师都特别强调它对物理学习的重要性。从我的教学经验来看,大部分学生都有错题本,但是往往只是开始的时候认真,记了几天就不知道丢到哪里了。错题本没有人检查,靠的只是我们自己的主动性去维护,要坚持下去。当你的物理错题本成规模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做错题的概率减少了。一些老师有过这样的调查结果:错题本的厚度与学生的错题率成反相关关系。如果你没有错题本,不妨去下载我们高中物理网为大家整理的典型错题本200例(免费资料)。借鉴其他人错题来提高自己的成绩,也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思路。

(4)多和同学、老师进行交流。高中物理知识体系繁杂,不容易理解,这就提醒我们自己的力量是单一的,薄弱的,需要和别人分享交流的。在高中阶段尤其是要注意多与周围的同学交流,把彼此的心得分享下,在分享的过程中,其实也是你再一次深入学习的过程。遇到很难的问题实在是想不明白,别投入太多的时间,去问老师吧。

(5)要给自己制定一个具体详细的学习计划。学习计划要明确,具有可执行性。平时计划以通常的学习常规和临时性安排为内容,学习计划笔者推荐以一个月为周期。

学习物理其实没有同学们想象中那么难,但是需要的是你要有正确的学习方法和能够坚持下去的毅力。天下没有不付出努力就得到回报的事情,请相信,天道酬勤。最后送同学们一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成功就在你每一滴汗水中。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