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没有你想象中那么难
2012.12.04 22: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教学过程中,很多学生以及家长都向笔者反映高中物理难学。我想,这主要还是由高考的“选拔性质”决定的,高考的目的在于选拔优秀的学生,因此必然要有一定的区间。物理作为理综分数最多的科目,是拉开分数的重要科目。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学生在初中物理总是八九十分,到了高中处在及格线左右的最根本的原因。

不要被物理吓到

高中物理虽然让很多人头疼,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却总是用物理成绩来提高自己的总分数,这类好同学学习物理有什么独到的方法呢?下面笔者就分享一部分好同学的学习方法,供大家参考:

(1)课本基础打牢固。大部分高中学生都有这样的体会:许多题目讲过了、做过了、考过了,有的还不只考过一遍,结果还是经常出错,这些错题的背后,往往预示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不足。高中物理相对于初中物理而言,内容更加的充实,各章节彼此的联系更多。因此,把打牢基础就显得尤为重要。有人说高中物理是一环扣着一环,的确是这样,如果同学们对原有的知识结构掌握还不牢固,那么对新的知识结构会产生障碍。基础知识的巩固,大家要学会各个考点之间的对比、归纳和梳理。便于帮助大家巩固课本知识并进行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聘请国内一线教学名师制作了免费教学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笔者强烈推荐大家去看看。

(2)做完题后要思考归纳。研究物理不仅仅是做题,最关键的在于做完题目后的分析与总结。有不少同学认为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差的主要原因是题目做的太少。于是就花大量的时间去做题。这些学生解一道题,记住一种解法。这类学生脑子里虽有很多解难题和复杂问题的方法,但一旦遇到自己没见过的“生题”,脑子里记住的各种题型的解法与不熟悉的物理情景不能匹配,仍毫无办法,于是又以为自己做过的题目还不够多。这样就走入了物理学习的死循环。高中物理学习的总结是最重要的,包括课堂老师的总结,下课后自我预习复习的总结。当看到一个“生题”时,审题后很快能意识到哪些类似的习题,然后找到做类似习题的解题思路和方法。要边练习,边归纳总结解这类题的思路和方法,还要注意一道题的多种解法和一题多变。要试着对做过的练习题进行合理的分类,找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会难一些,不过不要有压力,物理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

(3)整理错题集。物理做错题很正常,对成绩非常好的学生也是如此。但笔者发现大多数学生总是逃避自己的错题,这就导致错的到了下次测验的时候还是错。基于以上原因,很多的教育者建议高中生记录错题,整理错题,分析错题,把错题分类。整理错题集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讲求的每天记一点,天天都要记,都要回顾。错题集的整理,用心去坚持才是王道;错题集见效果慢,不是一两天,不是一两周,而是一两个月。而且错题集越到后期效果越佳,能够把错题统统消灭掉,还愁考试不拿高分吗?没有错题本也无所谓,送你一套免费的。高中物理网首页上有错题本精选和清华北大错题本专区;前者适合中等生,而后者应该是物理高手的最爱。

4)与周围同学保持良好关系,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物理是非常难学的一门学问,需要同学们课下的仔细揣摩。遇到有疑惑的地方,在老师不在的时候,和周围的同学一起交流,比闭门造车好多了。自己会的也要无私的分享给别人,要学会为自己营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5)注意在平时锻炼自己的审题能力。在考试中物理审题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具体而言,它包括阅读、理解、分析、综合等多种能力,也包括态度等非智力因素。提高审题能力不仅是物理考试拿高分的需要,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平时的做作业的时候,要有意识进行锻炼,争取读题又快又准。

    高中物理看似很难,其实只要找到诀窍,不断总结,最终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终极方法。只要你愿意去探索,坚持学习,物理不像你想象中那么难!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