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学习要有重点的抓
2012.11.09 15: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的时候,总是面临这样的问题:老师课上讲的能听明白,但一到课下,就又不懂了;在课下不会做的题目,一听老师的讲解感觉明白了,但是当自己再做的时候,又不会了。物理的学习,很多学生都把老师当成了自己的拐棍,做题总是需要老师把把解题的切入点告诉自己,但是在考试的时候谁会引导你啊。这就导致很多学生开始厌烦物理,觉得自己怎么学都学不会物理。的确,高中物理学习对大家能力的要求还是很高的,但难学不意味着不能学,关键还是要方法正确,坚持努力。

不要被物理吓到

下面,笔者就按照自己的经验,总结了一些学习物理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1)要重视课本的基础知识。物理学科每一章节,都离不开概念、规律、实验这些基础知识。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大家应该先将这些基础知识理解性的记忆,再结合练习题进行巩固。新课改后我们高中物理是分章节学习的,很多学生仅仅是把物理知识简单的记忆,并没有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这种相互孤立的知识是难以理解和联系的。我们在翻阅课本或做题的时候,要侧重于分析和理解知识间的关联,对知识的把握要做到“拎起来一条线,放下来一大片”。 便于帮助大家巩固课本知识并进行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聘请国内一线教学名师制作了免费教学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笔者强烈推荐大家去看看。

(2)要学会总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就是不断总结不断提高的过程。其一是人的记忆方式决定的,每个人的大脑都分为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一般学习一门知识,开始的时候能记住,是靠短期记忆,后来时间长了就容易忘记。当你不断强化知识,不断总结,就会以自己的方式记住,最终成为自己的知识,这就是长期记忆。其二,不断总结学习过程中好的和不好的学习思路、方式方法等,是自己不断提高的前提。只有不断归纳、总结所学的知识,才能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记忆方式和学习方法,从而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3)错题很关键。做物理题是讲求套路的,做错的题目反映出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或者基础知识不够扎实,或者解题的套路还不完善。因此错题我们要着重对待。除了错题外,刚开始没有思路的题目,听老师讲明白后也一定记录,平时要多看几遍,着重去感受老师的思路。错题很关键,对任何程度的学生都是如此。我想大家也都看到过很多关于错题本重要性的文章,在这里就不多说了。如果你没有错题本,不妨去下载我们高中物理网为大家整理的典型错题本200例(免费资料)。借鉴其他人错题来提高自己的成绩,也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思路。

(4)遇到物理难题一定要及时向老师或其他的同学请教。在教学中总是发现一些学生很懒,总是把事情往后拖。物理问题不能往后拖,因为物理知识是环环相扣的,下一个章节和上一个章节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给大家举例子说明问题:我们力学的能量的观点,到了静电场要学,磁场还要用,到了电磁感应甚至原子物理学的时候,还是要讲,要考。如果你动能定理都学的不好,你还能学好后面吗?因此,大家一定不要拖,把问题留到明天。作为老师我告诉大家,老师都喜欢多问问的学生;而且班级里面物理学习好的学生,大部分都喜欢问老师问题。不问问题,怎么能攻克物理知识的各个难点呢?

(5)物理学习要有所侧重。物理仅仅是高考中的一个科目,考前要应对很多科目,时间紧,任务重。考生不可能有太多的时间来做题,但作为高考物理的主干知识,力学和电磁部分题目的练习与总结归纳无疑要加大力度来抓。

所有的学习方法,并不是几个字,几句话,是靠执行的。如果你看到了这些话,一点都不去践行,不能持之以恒,就没有任何的意义。物理不会因为空想而提高成绩。在最后,笔者在物理网祝愿大家学习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