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高中物理成绩,你准备好了吗?
2012.11.06 15: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多高中学生对物理的学习充满了排斥心理。这些学生并不是开始就讨厌物理,他们大多通过一段时间非常刻苦努力的学习,试图将物理成绩提高。但可惜,他再怎么用功,学习的依然很吃力。那我们就不得不思索这样的问题:为什么高中物理总是学不好呢?高中物理是一门非常抽象,难以理解,教学进度又很快的学科。整个高中我们要面对六、七本教材,涉及小到电子之间的作用力,大到宇宙星际运动的世间万物。尽管这样,电子和天体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着很多的相同的地方,这样就为我们的研究带来了便利。

读书笔记

物理成绩难以提高是共识的事情,但是我们如何利用高中物理知识中的共性,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提高成绩呢?下面笔者就介绍几个基本方法供大家学习:

(1)通过例题把课本知识打牢固。高中物理课本基础很关键,但是很多学生在学习这些基本概念和定理定律的时候不是很认真。要知道我们高中物理不是语文、政治等科目,通过简单的背诵过就可以得到分数。我们学习高中物理的关键在于理解。而理解的第一步,我个人认为就是通过课本上的例题来进行分析研究,举一反三。遇到一个概念,不仅仅要记忆,更要通过例题分析清楚这个概念从何而来,如何应用,在应用的时候要注意哪些地方等等。我想,一些学生有可能落下了不少课堂知识,严重影响、阻碍了目前的物理学习。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收看免费的名师教学视频,进行针对性查漏补缺,把落下的知识赶紧补起来。物理网视频区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2)物理要多思考,多总结。我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点非常多,而且各个章节之间联系紧密,一道综合的考题可能会涉及到多个知识点。怎么才能灵活处理这样的考题呢?显然需要我们多去总结归纳。遇到难题,首先不能被它的难击倒,要注意合理的“拆分”。也就是说,把这个题都考什么考点具体化。比如,可能一道题涉及到很多种运动情况,比如圆周、匀加速、平抛。那么遇到圆周的这一段,我们想圆周的解决办法;遇到匀加速直线的,我们想匀加速直线的基本公式;平抛的,我们自然是从平抛运动位移公式来入手了。其实绝大多数物理问题,都是通过这些基础知识点来综合考察同学的物理水平的。解决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家平时的归纳总结。物理考试的时间很不宽裕,要争分夺秒,这里提到的多总结多分析的方法,其实就是为了考试的时候见到难题都有思路,有类似的解题经验。考试的时候的得分是按照你的步骤来算的,这道难题你做对了拆分的几块,你至少会得到不少分数。

(3)是学好高中物理,要建立自己的错题集。失败是成功之母,善于总结失败,是成功的前提。同学们在做题的过程中做错题是不可避免的。如何对待做错的题,是同学们物理成绩提高的一个重要因素。笔者认为我们应该把自己每到做错的每一道题深入分析,然后放到自己的错题集中,并且归类。看看自己做错的题是因为自己的马虎,还是因为基础知识不牢靠,还是由于某些解题思路不正确,最后通过错题集,集中精力攻克自己的缺点。没有错题本也无所谓,送你一套免费的。高中物理网首页上有错题本精选和清华北大错题本专区;前者适合中等生,而后者应该是物理高手的最爱。

(4)多与周围的同学交流经验,很多学生不喜欢问老师问题,那起码你应该有几个不错的好伙伴,在课下能够一起学习,探究一些较有难度的问题。当然了,不仅仅物理如此,其他的科目也同样。有几个好伙伴一起学习,培养学习的良好氛围,很不错。

(5)不要轻易划掉已经求解的内容。只有在新的解答已经写好的情况下,才可以准备去划掉旧的内容。阅卷工作中看到很多学生,很多受力图等明明正确,却被划掉了,后面却完全空着。估计就是这个原因:划掉了错的,正确的也没时间写了。这样导致物理丢分,实在是太可惜了。

物理的学习不在于今天看了多少书,做了多少题,而在于你连续几个月一直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学习状态。我们给大家推荐的学习方法也很普通,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希望大家能把这些基础的方法应用起来,坚持下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