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答疑
2012.11.05 15: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前些天有一位家长给我发了一封邮件,在邮件中她是这么介绍的:自己孩子学习物理的时候遇到了瓶颈,在初中的时候,孩子物理成绩也不错,但是到了高中,比初中的时候还努力学习物理,有的时候学习到深夜,但是效果不明显,甚至有成绩退步的趋势。她向我咨询物理学习方法,我把回复的邮件整理了下,总结成本文。高中阶段的物理学习起来的确吃力,知识多且抽象,考题相对综合。学习方法是关键,大家要逐步适应这样的学习,不能抵触它。毕竟你要参加高考,作为一考定终身的考试必然难度很大,而物理得分率低的事实,是所有的理科生躲不掉。

微博答疑

作为理科生,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物理的难呢?在平时的学习中要注意一些学习方法,并坚持下来。笔者给大家的学习建议如下。

(1)课本概念一定要掌握牢靠。很多学生学物理总是学的比较浮躁,基础知识不牢固。比如连什么时候机械能守恒还没有搞清楚,就去做机械能的综合题,试问如何能做好呢?因此,大家还是先把课本上基础的知识认真的记住,牢牢的掌握在自己的脑海里,尤其是课本上黑体字的部分,再去做题。在课下做练习题的时候,也要有意识的把习题中的问题与课本基础概念、公式、定律、定理联系起来。做练习的目的,在于帮助我们巩固课本上所学到的基本知识,包括平时的测验也是一样的效果。便于帮助大家巩固课本知识并进行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聘请国内一线教学名师制作了免费教学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笔者强烈推荐大家去看看。

(2)平时物理学习过程中要经常总结。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这道题会了,换个前提就不会了。这说明这类问题,自己没有掌握透彻。老师讲过的题,以及课下做过的题要多去做总结,找出相互间的关联,看看在解法上有什么相似之处。同时,更要分析教材上的一些基本公式在应用上有何联系,比如动量定理与动能定理的区别是什么,两者应用的区别?等等。总之一句话,物理的学习一定要多去总结归纳方法,不能死记硬背,要灵活运用。

(3)错题本一定要有,要不断记录,经常复习。当然了,记录也可以偷个懒,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复印也可以,但一定要认真分析解题思路,归纳个人做错原因,有可能还要加上一些老师或同学或资料上看到的一些好的解题思路和方法。错题本并没有严格的要求,完全可以和课堂笔记记录到一起,也可以当精题本用来复习。其实理科的错题,重点不是题目本身,而是一个题目做过后,从中我们能够得到什么、理解什么,否则这个题目就失去了一定的价值。我们要认真分析当时做错的原因,到底是思维想错了,还是对应知识不会,不清晰。没有错题本也无所谓,送你一套免费的。高中物理网首页上有错题本精选和清华北大错题本专区;前者适合中等生,而后者应该是物理高手的最爱。

4)虚心求学,勇于发问。很多学生学习物理的情绪波动很大,考好了,我就好好学习几天;考不好,我就把物理丢到一边去了。这样的学习心态不利于物理的学习,严谨的学风是保障物理成绩的重要基础。学习要谦虚,更要多去问问题,多和他人交流才行。没有谁是天才,大家都是在不断质疑、发问和相互学习中成长起来的。很多学生懒于问老师问题,怕被老师说,因为有些问题老师在课堂上反复讲过,如果再问怕被老师责难。其实这种想法是杞人忧天,老师希望的是自己的知识能让学生透彻的掌握,这是唯一的目的。

(5)认真对待老师课下作业。做物理作业的真正目的是巩固知识并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而不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并不是特别好,那么OK,并不需要把所有的物理作业都做完,但要保证基础的都做完,而且一定要认真。物理成绩的提高是循序渐进的,从作业开始,不要求全做完,全做对,但必修有一颗坚持学习的心。

好,就给大家分享这么多吧。相信自己的努力与付出总会有回报;只要学习方法对路,自己执着坚持下去,必定能赢得学习上的丰硕成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