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正视高中物理的学习,培养科学的学习方法
2012.11.05 11: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系高中物理网编辑苏阳原创作品,任何人或机构不得在未经允许情况下私自转载。

前些天有一位家长给我发了一封邮件,在邮件中说了女儿学习物理遇到的一些问题,向我咨询好的物理学习方法。我把回复的邮件整理了下,编辑成本文。高中阶段掌握一些好的物理学习方法很重要,大家要逐步适应这样的学习,不能排斥它。毕竟你要参加高考,躲也躲不掉。正视高考,或者说正视高中物理的学习,培养科学的学习方法才是你应该做的。

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如下的几点建议:

●课堂紧跟老师思路,主动听课,记好笔记。

高中物理教学进度很快,知识点有多,很容易落下来,尤其是在课堂上听课的时候我们不能放松。很多学生觉得物理难学,其实很多时候是在课堂上开了小差。课本上的基础概念、定理、定律以及对应公式等内容,是物理学的根基;课堂是打基础、吸收知识的第一步,同时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

在物理网教研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为大家整理了完整的基础知识总结,需要的学生可以去查看,对你知识的巩固非常有帮助。这些讲义还配有相应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资源。

学习压力

●认真完成课下作业。

一场考试下来,总能听到很多学生抱怨考试时间不够用,物理大题少做了一道。提高解题速度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做题慢其实源于习惯。很多学生平时做题不严格要求自己,不给自己限定时间;到了考场上有了时间限定要么是磨磨蹭蹭做不完,要么是加快速度错一堆。每次做作业都能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关键还是看你是不是认真去执行,限定自己的解题时间。

●利用高中物理网、优酷网的免费资源,多听听名师的物理视频来“开小灶”。

有时会有这种情况出现,有些知识总觉得老师讲解的不透彻,却没有合适的人为自己辅导。这时要善于利用网络来给自己充电提高。网络不仅是用来上网聊天玩游戏的,我们要学会利用网络资源来提高物理成绩。很多物理老师都在高中物理网、优酷网、酷六网等上传物理教学视频。在这里笔者推荐大家把这些优秀资源好好利用起来,把这些名师的讲授作为课堂的补充。

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区已经累计超过200万次点击,这里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利用起来,尤其是高三的学生,时不我待。

●课下积极思考,总结学习方法和规律。

在平时利用一些空余的时间思考几个问题对物理学习帮助很大。物理很多地方需要大家勤学善思,去归纳并深入理解。只有在平时归纳的多了,思考的多了,把一些问题彻底掰扯明白了,考试中才能游刃有余。

高中物理网的归纳区给大家总结了一些常考考点,都是免费公开的资料。类似于“求解功率的方法总结”,“曲线运动的分析思路”,等等,对大家的学习应该很有帮助。

●课下要记录错题本。

错题本是学习上针对性巩固薄弱环节的利器。错题不是记录了就完了,关键在于整理和复习。错题本要定期归类、整理,把错题分为分成知识型错误、思维方法型错误、运算错误等几部分,并用颜色笔做好标记,做好分类。这样你就知道自己主要是因为什么丢分了,也便于在以后做题的时候多给自己“提个醒儿”。我认为物理错题本大家都应该有。

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大家物理网的清华北大错题本,里面的错题都非常典型,如果你能把这些错题都琢磨明白,不愁物理学不好。

●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制定学习计划,并严格去执行。

学习时间

学习计划制定出来可以很好的约束我们的学习。不仅仅物理要有计划,任何一科都要如此。物理知识多且抽象,这就导致在学习新知识的时候很容易遗忘旧知识。制定一个好的复习计划就显得很重要。

比如,这周学完了天体运动。我可以给自己作一个这样的学习计划:下周周一到周日,每天抽时间做三道天体运动相关的物理题进行巩固复习。

●高考物理试题是最值得研究的资料。

当下高考命题在呈现多元化命题特征,这就要求我们更要认真且灵活对待高考原题,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分析,从原题上扑捉命题者命题的特点和倾向。

高中物理网的主页上有历年的高考物理真题供大家免费下载,需要的同学抓紧去下载吧。

●学习时间就犹如海绵里的水,能挤多少就挤多少出来。

等车的时候,排队打饭的时候,课前的三分钟,都可以利用起来。上天每天送给每个人的时间只有24个小时,但如果你去抓紧一些,每天都会比别人多学一会儿,连续积累起来是很可怕的。

●适度紧张,适度放松,调整好心态。

高中生都处在叛逆青春期,脾气容易暴躁,要学会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烦躁的时候,不妨给自己沏一杯苦茶,慢慢去品味,可以让你忘记一些烦恼。这是我的个人经验之谈。

物理学习方法其实都很根本,关键在于执行力。在学习的时候,遇到困难是必然的,要有执行下去的耐力和信心。

在本文的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学习进步。

高中物理网编辑苏阳原创文章;版权归属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