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方法的微博答疑
2012.11.04 18: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版权归物理网所有,任何机构不得私自转载、节选。(本文已经授权,文章谢绝转载)

高中物理网是很多学生学习物理的第二课堂。物理网给全国中学生提供了全新的学习平台,大量免费但宝贵的教学视频和学习资料助力全国两千万理科生。近期很多学生在微博上给我们反馈,集中在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的培养上。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课堂上认真听课,并积极与老师配合,记好笔记。

课堂是我们获得物理知识的基本途径,我们要认真对待。课堂并不是死板的听老师讲解,还要积极思考,配合老师的教学,主动回答问题。很多学生课堂不认真听讲,课下做作业必会出现一些问题。基础知识是构架物理大厦的“混凝土”,基础不牢,你的物理大厦必然不会稳。

一部分学生落下一些基础的知识,我们物理网教研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有专门的基础知识巩固,并配有相应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资源),相信对大家的学习很有帮助。

微博答疑

●认真对待课下作业。

很多学生抄袭他人的作业,这样就保证不了作业的初衷:进一步巩固课堂知识。当然也有不少的同学在做作业上投入的时间太多,这是学习的毛病。我们建议大家做作业的时候认真做,不要中途上厕所,听歌,喝水。给自己规定个时间,我七点半到八点一刻,就是做物理作业的时间,别的什么都不干,做完之后再去彻底放松的玩。

●善于利用网络资源,利用名师的视频来提高成绩。

目前是网络的时代,科技在影响着社会的各个角落。国内很多名师纷纷在高中物理网、优酷网、土豆网发布自己的教学视频,对于有上网条件的学生来说,我们不妨把这些免费的资源利用起来吧。

高中物理网所有的视频都是免费的,在此笔者推荐有条件上网的同学去查看。

●课下多归纳一些常用的解题思路,多思索,多总结。

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学习物理的困惑是:这道题会了,换个条件,或者换种问法就不会了。这说明一个问题,前面的那道题你没有学到心里去。老师讲过的题,或者自己在课下做过的题要多去做总结,找出相似的问题,拿出来看看在解法上有什么相似之处。教材上的一些基本公式在应用上有何联系也要多去分析,比如动量定理与动能定理的区别是什么,两者应用的区别?等等。

高中物理网有归纳经典区,搜集整理了很多典型问题,类似于“力学常用的求功思路归纳”,“电场线性质汇总”,“电磁感应常用的求热量的方法”,等等,非常不错,推荐大家去查看。

●记录作业和考试中的错题,并科学利用错题本。

学习

整理错题本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讲求的每天少记点,但天天都要记,都要看。错题集的整理,用心去坚持才是王道;错题集见效果慢,不是一两天,不是一两周,而是一两个月。错题集越到后期效果越佳,你想一想,能够把所有错题统统消灭掉,还愁考试不拿高分吗?

也许有些同学没有错题本,在这里笔者建议大家去查看高中物理网主页上的清华北大错题本。把这些清华北大学生做过的错题都弄明白了,你就是顶级物理高手了。

●用学习计划(时间安排表)来约束自己。

学习计划对中等生来说尤为重要。因为中等生大多是情商差,或者说自我约束力不行。这种情况下,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就显得尤为重要。

提醒大家一下,学习计划要短小实用,不要制定的过度紧张,不切合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

●高考生要好好对待高考原题。

高考物理原题是高考备战的风向标。高考题研究的任务不能留给老师,这和中考不一样。高中阶段大家成绩差异太大,比如高考物理压轴题,很显然不需要中等生去研究。所以因人而异,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分析高考题。高考物理原题是应对高考最宝贵的复习资料。

大家需要的话,可以登录高中物理网免费下载这些历年高考真题。

●合理科学利用一些零碎的时间。

很多时间我们都可以利用起来,这些时间看上去一两分钟,但积累起来是很多的。比如课前的3分钟,刚下课的3分钟,等。在班里大部分同学浮躁的时候,自己要冷静下来,把这些不起眼的闲杂时间充分利用起来。

●心如静水,学无止境。

高中生都处在叛逆青春期,脾气容易暴躁,要学会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烦躁的时候,不妨给自己沏一杯苦茶,慢慢去品味,可以让你忘记一些烦恼。这是我的个人经验之谈。

再好的方法,不去坚持也没有意义。高中阶段拼的不是智商,而是学习毅力。

在本文的最后,笔者祝愿看到本文的同学学习进步,学有所成。

本文系高中物理网编辑大震原创,版权归属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所有,文章谢绝转载,特此声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