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物理第一轮复习力学查漏补缺问答
2012.11.01 13: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前段时间我们高三物理第一轮复习力学部分已经复习完毕,在此我写了几个问题,供大家对力学部分进行查漏补缺。

如下:

(1)从研究对象来分析,力学研究对象可以分为几种?对应不同种类的研究对象,与之一一对应的,优先选择的方程是什么?

(2)从运动的角度来分析,力学研究了哪些典型的运动模型?与之一一对应的解题方程又分别是什么?

(3)动能定理、动量守恒定律、能量守恒是解决综合为题的三大方程,同时也是历年高考命题的最重要考点。大部分情况下,三者使用的环境请做一个列举。

(4)我讲课中,给大家浓缩了动量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在规定的方向上,系统不受“外力”。下面我们从“内力”的角度来分析,可以是如下图的弹簧弹力(忽视左侧墙体情况下),可以是反冲力(火箭发射),还可能是什么力呢?

或者列举典型的动量守恒定律使用环境。

物理题的图像

(5)能量守恒定律和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区别是什么?

(6)从“时间”的角度分析,平抛运动的位移公式、圆周运动的向心力公式的区别是什么。

(7)在受力分析过程中用三角形法则与用正交分解法的使用环境有何不同?

力学问题综述

高中物理的根基是力与力导致的运动状态变化。我们的工具,一个是受力分析,一个是运动分析。出这两个出发点外,还辅之于能量和动量的分析。

能量与动量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呢?做一个不太严谨的归纳(解题切入点归纳),当运动情况并非典型运动、不需要分析中间具体过程(如加速度等),或者中间过程模糊复杂,对解题没有太大帮助。

所有的高考物理试题,都无非是这些力和运动的组合与交叉。探究其中的交叉联系并合理“肢解”、辅之于能量观、动量观,逐项突破,探究并巧化解题思路对物理学习是非常关键的。

高三物理第一轮复习一定比大家想象中的进度要快,力学部分是整个高中物理的基础,要认真对待。(本文谢绝转载)

推荐阅读:从一句话开始洞悉高中物理

文章作者王尚;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