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十个学生,九个说物理难学。
2012.10.30 11: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你觉得你昨天是否已经百分百尽力学习物理了呢?这是我给很多学生交流物理学习方法时喜欢问的一个问题。自己做得是否足够的好?我想每个学生在内心都有自己的答案。有太多的学生是知难而退的,十个学生,九个说物理难学。

物理学习

在具体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大家如下的建议:

(1)课本基本概念和公式以及课后题做到彻底理解。老师们总说学生们基础掌握不牢固是有原因的,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学校的教学进度是动能定理。谁能告诉我教材上第一道动能定理的例题是什么?在例题后面的分析和说明中又强调了哪几点呢?不会去看看书吧,必修2的第67页,课本上“动能定理不涉及物体运动过程中的加速度和时间”你想过吗?当然,我这里只说了课本解析动能定理其中一点。

我想,一些学生有可能落下了不少课堂知识,严重影响、阻碍了目前的物理学习。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收看免费的名师教学视频,进行针对性查漏补缺,把落下的知识赶紧补起来。物理网视频区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2)严格要求自己独立完成课堂作业。物理的学习是一个听课-练习-复习-总结-听课-练习……不断往复循环的过程,做练习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与课堂听讲不同的是,课下作业是没有人旁边“监管”你的过程。很多学生上课因为有老师在场,听讲很认真,课下作业却不积极面对,能逃就逃。这样怎么能学好高中物理呢?

(3)多到网络上收看一些名师的教学视频,给自己额外充电。

有的时候可能会因为种种原因(比如生病等),会落下一些知识,而我们又无法让老师在给自己单独讲一遍。这个时候最好是利用网络视频来学习,给自己充电。目前是网络时代,很多老师都把自己教学视频发布到高中物理网、优酷网、土豆网等视频站供大家免费下载。有条件的话,大家要善于利用这些资源。

(4)高中生要把学习放到第一要位。三年的高中生活不仅仅是学习,但学习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我们必须认识到这里一点,其他要给学习让位。高中生处在青春期后期,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斤斤计较。

就给大家分享这些吧,希望这些建议能对大家的物理学习有帮助。文章作者紫风;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