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物理模式大家要逐步适应
2012.10.30 10: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前些天有一位家长给我发了一封邮件,在邮件中说了自己女儿学习物理的一些问题,向我咨询物理学习方法。我把回复的邮件整理了下,写成本文。高中阶段的物理学习起来的确吃力,知识多且抽象,考题相对综合。学习方法很关键,大家要逐步适应这样的学习,不能抵触它。毕竟你要参加高考,作为淘汰制的考试必然难度很大,得分率低,但所有的理科生躲不掉。

学习

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如下的建议供参考之用。

(1)课堂认真听讲,紧跟着老师的思路,积极主动回答老师问题。

课堂是我们获得物理知识的主要渠道,我们要认真对待。课堂上并不是死板的坐着听老师讲解,还要积极思考,配合老师的教学,积极主动回答问题。很多学生课堂不认真听讲,课下做作业势必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

如果你物理基础知识并不牢固,笔者建议你到物理网的基础知识巩固专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去免费学习和下载相关资料,这是由众多国内一线教学名师共同打造的,永久免费,并配有一些教学视频。

(2)认真对待课下作业。

课下作业是课堂内容的重要巩固环节。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考试根本时间不够用”,其实在于你平时做题太放松自己。如果你在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能严格限制解题时间,你的解题速度一定没有问题。比如,我今天晚上九点一刻到十点一刻把这十道解答题做完。在做作业的时候,什么都不要干,聚精会神做完了采取干其他的。长期坚持下来,对你的解题速度提高非常有帮助。

(3)利用网络资源补充自己短板。

很多学生可能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会落下一些知识,或者一些问题在课堂上听不明白。笔者也不得不承认,却是有一些物理老师教学水平不怎么样。这个时候我们不妨借鉴网络上一些现成、免费的名师教学视频来辅助自己的课堂学习。很多老师都把自己的教学视频放到物理网、优酷网、56网等,借鉴更多优秀老师的知识讲解和解题思路,对我们的学习一定大有裨益。

高中物理网的所有视频都是免费的,且配有相应作业资料,在此笔者特别推荐高考生到物理网视频区去查看《经典百题系列》。

(4)积极勇敢地面对高中生活。

认识自己的不足,并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努力去改进。要知道不可能有一口吃个胖子的事情,凡事都讲究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有一个积极上进的心态,学习上不能消极厌世。

任何学习方法纸上谈兵都没有意义,物理成绩的提高需要在实战中努力。在文章的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的物理学习能再上一层楼,在高考中出色发挥。文章作者王尚;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