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是理综中难度最大分值最多的一科
2012.10.28 22: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北京地区高考理综考察三科,依次是物理、化学和生物。物理的分值最多,是120分;其中的物理是最难且平均分最少的。物理难在哪里呢?在笔者看来,1是知识多,很多理解起来抽象容易忘记;2是考题综合,考试时间不够用。

写给孩子和家长

针对高中阶段的物理学习,笔者给大家几个学习方法供大家参考。

(1)基础知识很重要,需要不断巩固。课本上基础知识都很关键,很多学生在学习概念、定理、定律的时候不认真。遇到一个概念,背过它是最笨学习方法。深入理解概念,关键还是要通过课下做作业过程去实践,进行二次思考。过了一段时间之后,还要进行及时复习,进而做到脉络清晰,能将知识点在心中串联起来。

也许有很多学生落下了一些物理知识,或有些内容学得不扎实,需要进一步去巩固,笔者推荐到物理网教研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去学习和下载配套练习资料。这是由国内众多名师一起打造的一套永久免费的学习教程。

(2)解题思路、切入点、步骤等细节在课下多去总结。物理学习要不断总结知识点、解答思路和步骤,进而改善学习效率,提高得分能力。高中物理要彻底消除知识盲区和理解误区,并注意通过“力与能量”两条主线对物理知识进行有序整合,使之系统化、结构化。

(3)物理错题要严肃对待。在教学中笔者发现一些学生不喜欢看自己的错题,总是把错题远远地丢到一边去。这一做法也许是担心错题会影响自己的学习心情;这其实是完全错误的。错题要认真对待,毕竟错题是对我们前期薄弱环节的客观评价,通过它我们才能认识到不足之处,并把问题彻底解决,避免出现在下次考试中。

高中物理网主页上有清华北大错题本的一个专区,对物理成绩不错的学生,笔者强烈推荐大家去下载学习下,看看这些物理高手错在哪里?要把这些考点和他们容易犯错的地方都琢磨明白了,你自然就是物理高手了。

(4)主动问老师不理解的地方,或者与同学商量。可能大家也体会到了,高中的物理老师可不可能像初中那样做你的“保姆”了。因此,你遇到学习障碍要主动去问老师问题。有学生可能会说,哪里有那么多问题去问啊?比如我今天讲得却是都学会了。我说,那你完全可以去问老师明天讲什么啊,打算去做一个预习,这样老师肯定会喜欢你的。

上文是笔者给大家的几条学习建议。相信你只要去坚持执行,对成绩提升是大有帮助的。还是我经常提到的那句话: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就以这句话作为本文的结尾吧。文章作者苏阳;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