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学起来难度真不小
2012.10.27 10: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笔者发现很多人在网络上搜索“物理学习方法”进入到物理网,从这件小事上也能看出一些学生对物理的学习还是比较困惑。我们高中物理确实是一门比较难学的科目,很多知识理解起来抽象,且考题都比较综合或联系实际生产生活,给大家的学习带来不小难度。选修教材3-3,3-4,3-5中的内容都比较抽象,探究的都是看不见、摸不到的,不是特别好理解。一句话,高中物理学起来难度真不小。

写给孩子和家长

高中和初中的教学内容和要求也完全处于两个不同的水平线上。如何应对高中物理的难呢?在这里笔者给大家如下的建议。

(1)把课本基础打牢固是第一要务。教学中常听到学生说:遇到物理题总是没有思路,不知道如何下手,看了答案却发现也没有什么难的地方。但是,换了一道题还是这个样子。这说明什么呢?你的基础知识并不牢固,只是记住了皮毛,并没有真正理解和掌握,在用的时候“拿不起来”。在遇到任何一个知识点都要多去思考,这个知识点是怎么得到的?有什么用?在哪些地方能用到?不要嫌这样的思考麻烦,也不要认为这是在做无用功;这恰恰是巩固基础最好的方法之一。

便于帮助大家巩固课本知识并进行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聘请国内一线教学名师制作了免费教学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笔者强烈推荐大家去看看。

(2)课下发散思维,多去总结一些求解的规律。高中阶段的任何一次物理考试,解题时间大部分学生都不够用。很多题也许你会求解,但是在有时间限制的时候,有考察的压力下,你很难发挥出来。这说明一个问题,你的知识不够系统,解题效率太低。解决这个问题从何入手呢?显然是需要我们在课下多去总结一些解题规律,争取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看到一道题,大概就能才出来要用哪个公式求解了。也许你会发现班级里物理第一名总是很快的做完一道卷子或者回答出来老师的提问,告诉你真相把:他在课下独立思考过这些问题,而你没有。

(3)利用好网络资源给自己额外充电,开辟学习物理的第二战场。很多优秀的老师在高中物理网、优酷网、土豆网发布教学视频供大家学习,这些名师的教学水平都非常不错。我们要利用好这些免费优质的资源作为课堂学习的补充。不同的老师解题角度可能不同,多借鉴几位老师的解题思路、切入点分析、对知识的归纳角度等,对提高自己解题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当下是网络的时代,要善于利用外界的资源给自己的学习提供动力。

如果你是高三的学生,笔者建议你在物理网的视频区学习。物理网的视频侧重于高考生的辅导,而且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

(4)课下多与同学交流。课下互相讨论、取长补短、合作学习是提高学习效果和巩固课堂知识的重要方法之一。在高中压力大,节奏快,大家学习兴趣要调动起来,只要兴趣,学什么都不难。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好学习的规划,并一步一步去实现。上面列举的方法也是给大家的参考,希望对大家的物理学习有帮助。文章作者王尚;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