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学习的注意事项
2012.10.22 22: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老师讲题能听明白,可自己做还是不会做怎么办?我上课一直好好听,课下的物理作业也都是自己做,为什么还是不及格?……很多学生到了高中,面对多如繁星的物理知识,不知道怎么去应对。在很多人看来,物理的学习陷入一个瓶颈,高中物理的知识点不仅多,而且太综合,也太难理解,不知道怎么学。

高中物理的学习靠积累,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的是一天天的坚持,只要方法正确,耐得住寂寞,你的物理一定能学好。下面我们来给大家介绍几个基本的学习注意事项。

(1)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高中物理基础知识很重要,这里讲得基础知识包括概念,公式,应用条件,典型的例题等等。显然,试图通过一个晚上,熟练的掌握三个定律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我们提到了这样的观点: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我们提倡的是,在解题的时候、在章末总结的时候、在整理笔记的时候,把基础知识过滤一遍,这就是积累的过程。不要小看这样的一点一滴的积累,长期坚持下来,效果非常理想。很多物理成绩好的学生,都是从这方面入手的;这样的积累,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过程。便于帮助大家巩固课本知识并进行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聘请国内一线教学名师制作了免费教学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笔者强烈推荐大家去看看。

(2)对典型的题要多去想几遍,多思考,多总结。很多学生做完一道题就过去一道题,这是个非常不好的学习习惯。物理知识学好不在于做多少道题,而在于把一系列问题思考明白。因此,做过的题目,尤其是一些典型的综合题,必须多思考。

(3)要建立自己的错题库。高中物理题型有成千上万种,即使是一种题型也会有多种变型。在这错综复杂的试题中,难免会出错。做错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去思考,不去总结错误的原因:是马虎还是知识掌握不牢,亦或是思路没有拓宽。经常翻翻错题库,能知道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甚至还能提醒自己,不要再在类似的问题上出现错误。在此物理网编辑给成绩不错的学生推荐一套免费资料,那就是清华北大错题本。这是由物理网历经多年积累和更新,全力打造的顶级学习资料,犹如少林寺十八铜人阵;若能能闯过关,你的物理就绝对没有问题了,清华北大在向你招手。

(4)多交流,别钻牛角尖。前文已经提及到物理知识庞大,很多知识抽象难以理解,且相互紧密联系。这就要求我们学习过程中不能太“执着”,钻了牛角尖要马上跳出来,不要“不碰南墙心不死”。高中学习时间紧迫,每个时间段都有其任务,因此不要在无用的事情上浪费时间。如何不钻牛角尖呢?就是多余周围的同学交流,遇到想不通的问题及时去与老师或同学进行交流。

(5)这一条是针对高三的学生说的。应对高三的物理考试,大家要先易后难、先熟后生。先做简单题、熟悉的题,再做综合题、难题。应根据自己的实际,跳过啃不动的题目,从易到难,可以增强信心。学习的自信对整个高三物理复习是非常有帮助的。尤其是在第一轮复习的时候,这个时期为基础能力过关时期,主要是梳理知识点,巩固基础,最大效率地提高复习效果尤为重要。

其实学习物理的方法还有很多,也没有必要把所有的方法都研究一遍。提高成绩贵在坚持,相信大家只要坚持不懈,每天都有进步,相信你的物理分数一定会提起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