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 贵在坚持
2012.10.15 22: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像初中物理那样,大家分数都比较集中,很难拉开档次,在高中,我们的物理成绩被彻底拉大。班级里很多学生学习物理在方法上有问题,很多还是把初中的学习模式带到高中来,显然难以应对。理综中最难的科目就是物理。知识点繁多,解题思路难以捉摸,一道小题都需要考虑的很多,对数学的应用比较侧重,各个章节之间联系紧密,等等,都成为制约大家成绩的一道道壁垒。

中学时光

尽管物理难,但是总有一些学生学得很出色,从这些学生身上,我们也应该能够学到一些东西。物理高手的学习方法其实真的不过如此,只不过你没有持之以恒罢了。借鉴他们,笔者给您如下的学习建议:

(1)通过例题把课本知识打牢固。高中物理基础很关键,但是很多学生在学习这些概念和定理定律的时候不认真。要知道我们高中物理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并不是简单的背诵过就行,关键在于理解。而理解的第一步,我个人认为就是通过课本上的例题来分析。遇到一个概念,不仅仅要背过它,关键还是通过例题分析清楚这个概念从何而来,如何应用,在应用的时候要注意哪些地方等等。如果大家的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需要巩固,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的教研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去学习和下载配套练习资料。这是由国内众多名师一起打造的一套永久免费的学习教程。

(2)多总结、归纳一些解题方法。新课改后的高考更加强调能力培养,不是简单地重复考查知识点,因此仅仅记住每个知识点是不够的,很多学生高考成绩不理想就是因为走入“重知识,轻能力”的误区。那么如何做到成绩稳中有升并在高考中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呢?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多思考,去总结出来一些解题规律。通过对物理概念在大脑中的构建、物理解题规律的正确理解和运用,对物理的学习会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3)错题要引起足够的注意。每做错一道题目,我们都要对这道题进行认真分析。做错的题目真实的反应出来自己某块知识的理解出现了偏差,也在提醒我们不要再犯这样的错误。笔者发现发现很多学生尤其是女生,往往是很喜欢记录,却不喜欢复习巩固。这样的话,费心记录的错题本的效果就大打折扣。高中和初中的一个最大的区别在于学的知识太多,讲解的太快,大家很容易遗忘以前学过的知识点。错题本的循环复习,虽然只是定期复习的一种,但我觉得是最好使的一种。如果你没有错题本,不妨去下载我们高中物理网为大家整理的典型错题本200例(免费资料)。借鉴其他人错题来提高自己的成绩,也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思路。

(4)多与周围的同学交流经验,很多学生不喜欢问老师问题,那起码你应该有几个不错的好伙伴,在课下能够一起学习,探究问题,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当然了,不仅仅物理如此,其他的科目也同样。有几个好伙伴一起学习,培养学习的良好氛围。

(5)积极跟着老师走。很多学生在高中喜欢另起炉灶:上课不听讲,按照自己喜欢的进度学习。任何一个老师的授课都不可能满足所有学生的模式,因此大家要适应老师,而不是让老师的教学区适应你。毕竟老师在教学和高考备战方面比你有经验,还是虚心向老师学习,在课堂上认真听课,按照老师要求的进度来学习吧。

最后,想给高中生说的是,物理学习贵在坚持,贵在吃苦,贵在忍耐。高中的任何一科学习都有其自身的特点,要想学好,都得下功夫努力。如上的建议听起来是挺容易的,确实也没有什么,但贵在坚持。班级成绩比你好的学生,就是在这些地方做得比你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