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高中物理学习的六点建议
2012.10.13 21: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到了高中,很多学生都觉得物理难学,每次考试考的不尽人意,却不知道怎么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

其实好的物理学习方法真的没有什么,方法贵在坚持。我们不妨思考下:

今天我在物理课上是否一直聚精会神?

近段时间内容是否我们按照老师的要求把每一道布置作业都认真完成?

老师留的思考疑问我思考了吗?

答案不必多说,在你的心理。所以王尚总是说说所谓的物理难,都是我们不经意之间,逐步积累下了一些问题。前些时间并没有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来学习,这就导致越落越多;再加上本身物理就抽象,大家越往后越难学。

物理难学在高中阶段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如何应对高中物理?笔者给大家如下的建议,在大家看之前,还是那句话,物理学习贵在坚持。

学习要多思考

(1)对高中物理概念要进行深度的理解。一定要知道,课本基础知识是构建物理大厦的钢筋混凝土,再难的题都是从课本衍化过来的。很多学生并不注重课本,不把基础知识当成一回事。在物理网上有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专区,建议成绩中等,知识掌握情况欠佳的学生去下载相关的资料(都是免费的)。

(2)平时做作业的时候要限制自己的做题时间,严格要求自己。高中考试难度大,很多学生反映物理考试题做不完;只有非常少数的同学能够在规定时间内把题目做完。

其实很多学生考分低,有很多题并不是不会做,在于做题太慢,没有足够的时间把会做的题目做完拿到分。而解决这个问题,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只能是在平时的解题中严格要求自己的做题时间。

时间很重要

(3)物理要多思考,多总结。我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众多,而且各个章节之间联系紧密,有时候一道综合的考题可能会考到七八个知识点。如何才能灵活应对这样的考题呢?这需要课下自己多去总结归纳。遇到难题,不能被它吓倒,要进行合理的“拆分”。一些物理难题都是这些基础知识点的综合。解决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家平时对知识的归纳和解题思路的总结。前文已经提及,物理考试时间紧张,要分秒必争,这里提到的多总结多分析的思路,其实就是为了考试的时候见到很多题都有思路,有类似的解题经验。

(4)数学计算能力要加强锻炼。在很多王尚物理博客中都提到这样的观点,要想物理考高分,数学计算能力必须过关。物理非常依赖数学的运算,尤其是解答题。

很多解答题的解题思路是依照题意列方程组,然后再联立求解直接给出最终的结果。在答案中是没有具体的运算步骤,也就是说运算一分都没有,但是运算的结果,分数去很多。解决之道就是在平时计算中亚注意不能懒惰,多动手做题,并总结计算方法,在解题实战中提高运算能力。

(5)整理物理错题,并认真对待。要客观对待物理错题,这些题暴露了我们前段时间的学习漏洞,要引起足够的注意。错题的巩固,并非是一两天的事情。在错题复习问题上王尚认为,对一道物理错题的复习巩固,起码要看上三遍或以上。如果你没有错题本,不妨去下载我们高中物理网为大家整理的典型错题本200例(免费资料)。借鉴其他人错题来提高自己的成绩,也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思路。

(6)课下多与同学交流心得,多问物理老师题。前文说过了,高中物理知识点很多都抽象,难以深入理解,这就提醒我们在学习物理的时候不要钻牛角尖,这样你会浪费很多时间,甚至在一些很简单的问题上。课下注意多与周围的同学交流,把彼此的心得分享下,在分享的过程中,其实也是你再一次深入学习的过程。遇到很难的问题实在是想不明白,别投入太多的时间,不要转牛角尖,去问老师吧。

上文中提到的这几个物理学习方法其实都很基础,关键在于执行力。在学习的时候遇到各个困难是必然的,要有执行下去的耐力和信心;这种决心也是未来高考在检测我们。文章作者王尚;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