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给高中生物理学习方法的五个建议
2012.10.11 23: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中考过后,很多学生是潇潇洒洒的玩了一个暑假。高一开学的时候还没有缓过神来,没学多久就放十一假了。十一归来后,开始准备好好学,却发现物理一下子变得难学了。刚才给大家分析的是很多高一学生学习物理的现状,其实很多高二、高三的学生在对待物理的学习上也是大同小异:一开始的时候放松,等打算努力学了,却发现自己的物理已经落下了很多。想把物理补起来的难度远远超过自己的想象。

学生

其实要想把物理学好,可以通过一些非常基本的学习方法来巩固提高的,并不是那么深奥。周围的很多学生都在说物理难,我在想,你昨天晚上是否仔细的研究了几道物理题呢?你是否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做了预习,并自主的做完作业?我想大部分的学生做不到这一点。所以说,关键还是在于学习方法持续坚持。笔者给大家如下的学习建议,还是那句话,学习方法不深奥,但贵在坚持。

(1)课本基础知识打牢固,记忆要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大部分的物理题都在考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很多错题的原因还是你对于物理知识的理解水平不到位。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你学过的知识没有“刨根问底”。很多学生学习就是有点明白就放下了,不求甚解,积累了很多小问题,关键时刻拿不定主意。这种情况应该避免。对于目前物理成绩中等或不好的学生来说,还是抽点时间把课本上的内容从头到尾过一遍,把课后题也认真做一遍吧。现在不是你和别人比拼谁做的物理题多。如果大家的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需要巩固,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的教研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去学习和下载配套练习资料。这是由国内众多名师一起打造的一套永久免费的学习教程。

(2)学会归纳和总结规律。物理就是一门研究大自然规律的学问,我们也要学会把物理的思想用到物理的学习中来。我们在学习任何学科的时候,都应该具备归纳总结的意识,不能纠结于做了多少道题、做了多少套卷子。如果没有归纳,没有把所学的内容彻底“吃透”和“吸收”,也只是死学,很容易忘记。题海战术是事倍功半的方法,何况现在所要学习的课程非常多,分配给每个科目的时间相对来说都不多。在这种情况下,物理学习如果能够深入研究、归纳总结就显得尤为重要,并未其他的学科节省下来不少的时间。

(3)格外关注典型错题。我们经常会有各种各样的考试,如果大家不是次次都打满分,那就一定会做错一些题目。错因有很多,马虎,失误,审题问题,时间不够用,知识点不牢,计算不准确,甚至根本没思路。无论是什么样的原因,都值得我们重视。每个原因都有解决的方法,如果不及时进行针对性地改正,下次就有可能再犯。建立物理错题本,时时复习之,对大家的学习肯定会有很大帮助。如果你没有错题本,不妨去下载我们高中物理网为大家整理的典型错题本200例(免费资料)。借鉴其他人错题来提高自己的成绩,也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思路。

(4)课下多提问,多交流。学习高中物理不会,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碰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题目。不要不好意思提问,很多学生不喜欢问老师,也许感觉这样好像显得自己笨一样。但实际上有问题不问,才是笨的表现,老师也不喜欢这样的学生。提问和交流的过程,不仅可以解决问题,还能大大的加深印象,提高对问题思考的深度。

(5)最后一点,是说考试的,考场上的草稿纸要用好。草稿纸最好折几下再用,标记上是那个题的草稿,这样就便于后期的检查。试卷上题目如果是分小步的,最好按顺序小步地回答,不要整个题混写成一大片。

前文中提及的这些方法并不难,但难的是如何去坚持下去。如果你觉得对你没有任何收获,不妨想一想,昨天的自己是否严格按照如上几条去执行了么?这就是差距,你和班级前几名的差距,同时是你应该注意提高的地方。希望这些对大家的物理学习有帮助,祝愿大家高考顺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