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问答:怎么样动手分析多过程物理题?
2020.10.30 13: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生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我是高一学生。请问您,如何分析复杂的动力学问题,就是那种先加速后匀速之类的,运动状态比较复杂的。我已买了您的书物理自诊断,很不错,正在做。抽空回复我下啊,多谢多谢。

物理学习

王尚回复

解决力学多运动过程问题,总的原则是把:复杂的运动过程一个个肢解掉。比如,先加速,后匀速的运动过程。先去研究加速阶段,得到相应公式,再来分析后面的匀速过程。

这两个运动结合点,就是中间的临界物理量。这个临界态,满足第一个运动,也满足后面的运动学公式。比如,临界态的速度,对前面而言,是末速度;而对后面运动过程而言,反过来是初速度。

你看我的书,从物理自诊断的第一道题开始,我就在向同学们介绍这种高中物理题的求解方法(逐一分析),还希望你课下多体会下。

后面讲到牛顿运动定律,讲到曲线运动,甚至是电磁感应,这种分析方法,都是通用的。你刚读高一,请一定要重视起来。

推荐查看: 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课下适量多做些题,通过做题巩固考点

王尚老师微信

从听懂了课堂老师讲的,到考试时自己能熟练灵活运用,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课后进行适量的习题演练,是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吃透考点的重要环节。我推荐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即可看我的视频讲解。这样就能快速有效地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和知识漏洞,并快速弥补起来。课下做题时遇到问题,同学们必须及时解决,不要把问题往后拖。我们在考场上遇到的问题,有很多是我们平时作业中没有重视起来,没有认真对待解决掉的问题。同学们不妨回想一下,是不是这样的。

很多同学觉得物理难,说老师讲的都都能听懂,可自己课下遇到难题就不知道怎么分析了。能通过审题,结合题意找到解题的突破口进行分析,是获取物理高分的关键;而如何提高分析物理题的能力呢,我觉得还是依赖听课,依赖从老师那里取经,不断模仿和学习老师的审题的分析过程。物理自诊断的每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解析,遇到一道题不会去分析,没有思路,看我的视频讲解,反思我是怎么通过读题分析题意找到突破口,并逐步展开找到思路的。提高分析能力,需要不断这样去听,去思考,去总结。

自己实在研究不懂之处,就要及时请教他人。物理自诊断中的任何一道题同学们看视频还有疑惑,都可微信给我留言,所有的留言我都会抽空回复。只要您肯付出努力,想多做题,想研究题,愿意投入时间,我确保您把所有的题都消灭掉。此外我还会在期中期末高考等考试前进行重难点预测以及一些难点的专题讲解,帮同学们提高考试分数。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配有视频讲解,每道题都是一次自我诊断,哪道题有问题扫码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效。王尚老师为书中的题提供答疑,任何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自己的解题方法,都可以与我交流探讨。请微信公众号搜索:王尚,咨询购买。您也可以扫下方二维码来找到我。

王尚老师微信

点击查看更多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原创: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