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咋深入分析物理题?哪些方面?物理学习
2020.10.28 18: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齐思源老师分享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本文齐老师重点强调如何对物理题目进行深入分析。做题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在于做题后的反思,要做到举一反三。

物理学习

深入分析物理题事半功倍

很多的初中生,特别是步入中考复习阶段的学生容易进入一个误区,那就是认为学物理就应该是”题海战术”。孔子曾经说过,学而不思则罔。从这句话汇总我们可以知道,做题的时候加入自己的思考是非常重要的。

题海战术对于成绩的提高,起到事倍功半的作用。很有可能你下了很大功夫去拼命刷题,结果成绩还不见起色。同样,有些同学做题量不多,科室以考试,他的成绩就排在前面。由此看出,考试成绩与刷题量不成比例。

与其忙忙碌碌的不加思考的做完几百道题,远远不如认认真真的剖析十道典型题效果好。可是现实情况是,太多同学找不到深入分析题目的方法,做不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深入分析物理题的步骤简介

大家一定要把深入分析作为一个重要的学习思路来对待。遇到一道题怎么深入分析?同学们可以从这几方面进行:

第一,分析题目考察的是哪个或哪几个知识点?要说出具体的章和节来。

第二,找出题目的难点。是考察的知识点多而杂?还是题目条件在题干中比较隐晦?还是不知道用哪个公式好?等等。

第三,题目改个条件是不是会让题目变化很多?比如,加一个滑轮是不是会加大难度?把电路的电压表和电流表互换会不会让难度加大?

第四,这个题和另外几道题在解题方法、解题突破口上,是否有共性?这个解题方法为什么只在这道题上有用,在其他题上用不了?原因是什么?遇到这类题一般考虑使用哪个公式?

在有时间的前提下,同学们还要讲自己以前做过的题和课本对比一下。以前我曾经说过,知识点是由物理现象、物理概念和物理定律等组成的,举个例子:一棵大树,它的组成部分分别有主干、支干和树叶等,经过有机结合成为一个整体。

这棵大树是怎么把主干、支干、树叶等有机结合在一起的?这些部分处于什么位置?同学们把课本和题目结合起来去感受和分析各个知识点之间有什么联系,构建自己的知识网络,区分”主干”和”支干”的关系,从而消化所学内容。

我们这次为同学们讲的是可以普遍适用的分析方法。我们还要注意的是,初中物理各个章节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比如浮力的难点,一般是多个物体的受力分析或浮力公式的联合应用,或者是两者的结合,电学中的难题一般是开关和滑动变阻器改变的时候,对应改变电路的分析,还有各种电表的分析。

所以,同学们需要思路清晰,根据不同章节的特点不同应对。

物理学习

把琐碎时间利用起来

在原来的文章中,笔者多次强调利用空余时间巩固课本基本考点。同学们经常这样抱怨: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有不少的时间都白白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刷牙的时候,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一些内容,如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是个大宝藏。

我接触到的初中生们总是对自己记忆力盲目自信,觉得课堂内容听懂了就肯定记住了,其实学透,学扎实,还有一段距离要走。你今天听明白了,不代表你两个月后期末考试还很清晰,更不能保证中考前还是印象深刻。

我们再来说早晚要面对的中考考试。中考物理试卷有一定的难度,一大特点就是综合,这一套卷子中囊括了所有初中阶段教学内容。很多学生学得很累,确实是下功夫学了,可不注重及时复习,知识点和解题方法并没有彻底吃透。

这些学生的学习过程,就是一边学一边忘。这样怎么可能在期末或中考这样的综合考试中考出高分呢?因此我还是再次强调,同学们应该把一些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不断巩固强化,学通学透知识。我们初中物理网,把整个初中的所有知识点都进行了归纳,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方法、注意事项与典型的错题、错因,是非常宝贵的资料,希望同学们能把这些资料好好利用起来。

很多同学总是瞧不起这些零碎的时间。一天你不会觉得有什么区别。可要知道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其他人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认真利用起来了,三年累计起来这是多少时间?

初中物理七百讲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只说不练是不会起到任何作用的。科学学习方法,高效的学习工具,自己的努力坚持付出,这些都是必备因素,是缺一不可的。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