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动能定理?
2012.10.09 09: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动能定理

下面的总结是大部分情况下,而不是全部。

区别与必修2教材上的讲解,文章仅仅从考试、做题的角度进行归纳分析,自然与课本讲解出入很大。

首先,是单独一个物体运动的时候,我们才能用动能定理。这是数学上说的必要条件,并不是充分条件。也就是说,并不是说凡是看到一个物体就用动能定理。

一般来说,单独一个物体在非平抛运动的时候,非匀速率圆周运动的时候,优先选择动能定理。优先选择,是指优先考虑用动能定理去尝试,不是绝对的。

这种情况往往是题目让我们分析始末态的动能、速率、过程中某个力做的功(能)。

物理学习随笔

最后补充下:

平抛的时候,两个位移公式;

圆周的时候,向心力公式。

这些已经在很多王尚博客文章中多次总结过了。

以上的分析很核心,大家可以随便拿出10套高考模拟考题,对比下答案与本文的讲解,看看是否准确。

动能定理的意义

动能定理建立起过程量(功)和状态量(动能)间的联系;摆脱了中间具体过程的束缚。

这样,无论求合外力做的功还是求物体动能(或者速率),就都有了两个可供选择的方式:

1用功来分析能;

2用能来分析功。

动能定理可以借助于匀变速直线运动这种典型情况和微积分来推导出来。

学过微积分的同学,建议大家推导一下,这样你这里的理解才能更加深刻。

如何区别动量定理和动能定理的使用?

下文的分析,依然是站在解题的角度分析的,不熟悉动量定律的点击去复习一下先。

动量定理http://www.wang-shang.com/physics/65.html

(1)题目中清晰的提到了时间t,

(2)让求一个力的作用时间t的时候,

(3)求某个力的冲量的时候。

只有如上的三种题意环境下,我们选择动量定理,如果不满足这3个条件,一般来说用动能定理。

当然了,是否适合使用动能定理,还要看题意中是否满足上文中的条件。

推荐:动能定理的使用步骤(给我学生的邮件节选)

文章作者王尚;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