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物理在高考中占多少分?
2012.10.05 09: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对于理科生来说,在高考上有这么一句话,“得理综者得天下,得物理者得理综”。本文来给大家具体分析一下物理在高考试卷中的分数。

高考理综试卷总分值为300分,物理是理综中的一科,其分值为120分。

所有的科目分值依次是:语文150;数学150;英语150;物理120;化学100;生物80(理综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科,一张试卷),高考的总分值是如上的六科之和,共计750分。

从近三年北京的高考一本录取线来看,只要你上500,一本基本上就差不多保住了。

如果你想考入更好的大学,就看你比一本线多多少了。下面王尚分别给出大家近几年北京高考一本线和清华大学的录取最低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北京高考一本线,每科要考多少分?

高考

近四年北京高考一本线

2012年-文科495分;理科477分;

2011年-理科484分;文科524分;

2010年-理科494分;文科524分;

2009年-理科501分;文科532分;

清华大学在京录取分数线一览(近三年)

2011年-理科651分;文科641分;

2010年-理科654分;文科641分;

2009年-理科646分;文科627分;

从分数线来看,清华的分数线大致比一本线多150分左右。

对于立志清北的同学来说,你要提前规划自己各科的目标。

北京高考物理试卷的题型与时间分析

理综在6月8日上午考试,考试时间为两个半小时(150分钟),从时间上来说王尚认为高考理综是最紧张的考试科目;毕竟,我们要在于语文同样的考试时间(都是两个半小时)里,迎考比语文多一倍的分数(语文150,理综300)。

北京高考物理试卷标准的三种题型:单选、实验与解答题。其中试卷单选8道,实验一道(或一大一小两道),解答题三道;共计12道题。

物理试卷的各个题型的分值:

(1)单选每道题目6分,共计6*8=48分;

(2)实验题,满分18分;

(3)解答题,三个解答题分值依次为:16分,18分,20分;共计54分。

如上累计分值120分。

北京高考物理形式为理综卷的一部分;具体的理综卷子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科。

我们这里分析的是物理试卷,如果你想了解一下理综试卷,请看王尚的这篇文章:北京高考理综试卷构成与做题时间安排

这三门学科在一张卷子中命题,理综三科中物理分值最高,为120分。不难简单算出,物理考题部分解题标准的时间是60分钟。

高考物理

高考物理试卷三道解答题分析

解答题有三道:
1(16分)一般是单一章节知识点考察,该题比较简单,不犯计算错误,可认为是送分题。

2(18分)一般是模型题,是高中物理课本某一知识点的数学模型具体应用。从纯应试而言,该题比较影响考试时间(需要投入较多的时间),找到合适的公式、找出特殊的状态就不难;但找不到,就麻烦了。王尚给大家一句话总结,这道模型题,抽象难读懂,很耗时间。

3(20分)此题比较难,往往是多个物体多个过程,多个临界点,涉及到数学运算(极大值极小值、数列、三角形、递推公式)比较多;水平中等的学生很难拿到满分,此题特别耗时间,北京有相当部分(笔者认为超过一半)学生此题完全跳过。

高三务必提高物理解题速度

在高三复习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注意并逐步提高解题的速度。笔者提醒大家,北京市90%的高考生高考理综试卷是做不完的。尤其是压轴题,大部分的学生空着。

中国有句话,平时训练多流汗,战时少流血。高考的备考亦是如此。平时的物理测验很重要,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要多去付出,多严格要求自己才能有回报。

很多学生考题做不完,就是因为平时做题太慢,导致考场上想快都快不起来,或者一快了就出错。我们经常说要有学习计划,其实做题时间,也可以说是个学习计划,这个计划很细分,但如果你经常给自己做一些小的学习规划,对提高物理成绩是非常有帮助的。

我们要在平时多进行限时训练,多做考试的模拟训练,给自己限制好时间,严格要求自己,把做作业当成考场来对待。长此以往,怎么做题还会慢呢?

在这里笔者提醒大家,考场上千万不要过分纠缠在你弱科的难题上。应将试卷中基础题能拿的分数全部都拿到;对于大部分的学生来说,适当的时候可以放弃太难的题目是一种大局观的得分策略。这种大局观要早培养,不是等到临考的时候临时磨刀。

推荐阅读:浅析备考做一定量物理题的必要性

物理考试“多出妙手不如减少失误”

另外,提醒大家,笔者如上的分析是依照的北京地区高考,其他地区仅供参考。文章作者王尚,来源笔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