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12年北京高考物理第16题详细解析
2012.09.25 16: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这里,我们把2012年北京高考物理第16题给大家做一个详细的解析。这道题命题比较抽象,大家在考场上很难切入,我们侧重于思路的分析。原题如下:

处于匀强磁场中的一个带电粒子,仅在磁场力作用下做匀速圆周运动.将该粒子的运动等效为环形电流,那么此电流值(  )

A.与粒子电荷量成正比

B.与粒子速率成正比

C.与粒子质量成正比

D.与磁感应强度成正比

此题并没有图像。

切入点分析

这是一道非常隐晦的题目,题目要求解的是电流的大小。

显然,题目中已知条件太少,很多学生感觉无从下手。在这里我们做一个分析。

首先,是什么形成的电流呢,一定是这个粒子。电流的求法不能通过安培力,因为没有”导体棒”;此题更没有电压和电阻,也不能通过恒定电路来求解;因此,只能通过电流的定义来求解。

这是在考试时候的我们的解题思路,或者说是切入点。具体分析如下:

此题答案D 

解析:从电流的定义I=q/t可知,设粒子的电荷量为q,质量为m,

在磁场中运动的周期为T=2πm/Bq,

则I=q/T=q*q*B/(2πm),

对于一个粒子来说,电荷量和质量是一定的,由上式不能看出,I的大小仅仅与B有关系。

所以产生的环形电流与磁感应强度成正比,D项正确,A、B、C项错误.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