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12年北京高考物理第19题解析
2012.09.25 01: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把2012年北京高考物理第19题给大家做一个解析,在文章的最后,把整个电磁感应内容的四大知识要点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总结。我们来看原题,如下:

19.物理课上,老师做了一个奇妙的”跳环实验”.如图,她把一个带铁芯的线圈L、开关S和电源用导线连接起来后,将一金属套环置于线圈L上,且使铁芯穿过套环.闭合开关S的瞬间,套环立刻跳起.

某同学另找来器材再探究此实验.他连接好电路,经重复试验,线圈上的套环均未动.对比老师演示的实验,下列四个选项中,导致套环未动的原因可能是(  )

A.线圈接在了直流电源上

B.电源电压过高

C.所选线圈的匝数过多

D.所用套环的材料与老师的不同

这是一道选择题,很多学生是找不到考点,感觉无从下手进而导致丢分。我们解决的关键在于找到该题目对应的课本上知识。从带铁芯的线圈不难发现,着一定是在考察电磁感应。

对应的开关S的瞬间,套环立刻跳起,我们要分析,这是什么力导致的套环运动,必然是安培力。这里并没有考察安培力的大小,那么必然考察的是楞次定律。

以上是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对此题切入点的分析,具体的解析如下:

19.D [解析]只要线圈中的电流增大,金属套环中的磁通量增大,就会产生感应电流,由楞次定律可知,套环受到斥力的作用,向上弹起.接在直流电源上,在闭合开关的过程中,电流也有增大的过程,A项错误;电压越大,匝数越多,效果越明显,B、C项错误;要是选用绝缘材料,则不会产生感应电流,D项正确.

电磁感应四大常考知识点: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E=Blv;电感线圈;楞次定律;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