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与经验|解题方法应该多总结
2020.10.16 14: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中物理怎么学?我解题慢,咋才能提高解题速度?怎样才能想学霸那样做题又对又快?

如何提高解题速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课下多归纳解题规律。

物理学习

梳理解题思路,提高做题速度

有些初中生很疑惑,发现班里的学霸解题速度非常快,考试没结束就交卷子了,还能考出很好的成绩来。解题速度快,这不是什么天分,而是课下学霸善于归纳解题方法。

在课下,同学们要付出一定时间与精力,去梳理同类型物理题的切入点与解题思路。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初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滑轮组结合做功的综合计算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做课后作业的目的,是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熟练解题方法。课下同学们要独立、及时完成老师们布置的课堂作业。

现在有很多查作业APP,能非常便捷地帮同学们找到题的解题步骤与答案。很多同学就借助这些软件来”学习”,这样抄作业没有任何意义,导致课堂的内容不能更好的消化掉。

作业题中的问题和疑惑,不要放松警惕,要尽快解决不能往后拖。不会的题要看答案解析,要思考:为什么我没有想到这样求解?为什么答案是这样分析的?如果答案太复杂,自己没把问题搞清楚,那么就要求助自己的老师了;或者问周围小伙伴。

总之,作业要认真对待,要把做过的作业涉及到的考点都吃透,解题方法搞明白。

落下的物理知识一定要尽快不起来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也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且是免费收看的。同学们可以长按并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教学视频。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是特别难吗?是不是课堂上怎么听都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呢?

肯定不是。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觉得难,考试总是考不好呢?

并不是因为孩子们不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岁年龄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掌握住。可步入考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后联系紧密,前面所学都是后面教学内容的基础。前面落下了内容,肯定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很多同学在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的原因,并不是这节课内容有多难,而是前面有内容没学好,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