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知识一环扣着一环
2012.09.20 16: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教学中笔者发现这样的一个现象,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遇到了瓶颈,这个瓶颈就是再怎么学,再怎么做题,物理分数也不见提高,排名也不前移。高中物理是比较有难度的一门学科,其难度表现之一就是知识系统性较强。各个模块之间彼此联系,题目(尤其是解答题)非常综合,各个考点交错在一起;或者说,你学好了某一个章节,并不代表者你的物理水平前进了很多。题目的难度放在那里,高中的知识过多,一环扣着一环,且很多类似于氢原子模型的知识非常抽象。这些都算是原因吧。

高中物理知识一环扣着一环

在这里,我们给大家几个学习方法上面的建议,希望对物理学习有帮助。首先笔者提醒大家的还是以前经常说到的那句话,物理学习贵在咬牙坚持,不要想什么灵丹妙药。好了,具体建议如下:

(1)这是最重要的一条:高中物理学习首先就是要熟记课本上基本的物理概念、各个定理和定律、物理量的基本性质。物理学习要立足基础,夯实最主要、最关键的基本知识。对于基础比较差的学生,不要去耗费时间攻克难题,重视对基础知识的把握以及知识体系的梳理,力图稳扎稳打。

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理解不透彻,运用不灵活,是高考中很多学生的症结所在,笔者也认为是中等生最主要的学习障碍。大家要做透课本中的典型例题和习题,然后再用联系、对比的观点研究一下复习书中各个难题是如何通过课本上的基础题变形来的。其实这是一件非常有意思且有效果的事情。笔者也曾在其他的文章中说过,难题,无非是多了几个物体,多了几个运动过程,还是要用基本的公式来求解。从这么多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来看,无一例外。因此,多去分析题,多把知识反馈到课本,是以不变应万变,提高物理学习效率的基本策略。

(2)物理学习一定要多思考,多总结。

笔者曾和一位老师探讨物理学习问题,这位老师表达过这样的观点:高中物理知识学习要像打井一样,用大力气向深处打,打得越深(思考的越深入),出水越多越快(收获越大)。同样的一道典型题,大家都做了,但每个人的理解是不一样的。谁理解的深,谁更费心去思考了,从表面上你绝对看不出来,他们就是班级的物理高手。只不过在他们用功的时候,你觉察不到罢了。而且这种思维能力的培养,是逐步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这就是为什么你努力去学习一个月,成绩还是超不过人家的原因所在了。

(3)多总结错题,多分析错题。

在平时的考试或课下练习中出现错题是必然的,我们要理性对待。在这里王尚个人觉得在考试前做练习遇到十道错题比做对十道题更有价值。因为这些错题恰恰反映出来了你的前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当然,也许你不做这些错题,不去认真分析,这些错题就会出现在你接下来的考试中。做错一些题目,就要整理起来,最好给自己制定一个错题本。当然,费劲记录下来了之后,一定要多去看,要不然就失去了记录的价值所在,也许很多学生都有错题本,在这里王尚问大家一句,上次你看错题本是在什么时候呢?

(4)学物理要带着问题学,要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求学精神,多和老师及同学交流经验,同时防止自己钻牛角尖、走死胡同。

我们的孔老夫子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几千年前就强调了学习上要虚心拜师、提问、求学的重要性。我们一直提到现在,就是因为“求学”,“尊师”,“交流”是永恒不变的学习捷径。通过向别人学习,可以少走弯路,大大提高学习的效率。前文已经给大家提到过,物理知识多,难度大,因此一定要有一颗主动求学的心。

(5)科学安排学习时间,制定每一个阶段的学习计划

其实我们在高中的每个时间段都应要有明确的任务。很多学生喜欢把事情向后拖;其实越到后期,我们物理的学习压力越大,也越难。前文中王尚也讲到过,“高中物理一环扣着一环”,一些知识落下了,对后面的学习很有影响。任何一个阶段都要明确自己薄弱的地方在哪里,制定学习计划,并有效地展开针对性巩固。具体的学习计划当然包括时间的安排,有的时候,给自己做一个简单的时间计划。比如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做10到物理选择题。这个计划就不错,笔者认为高中生的计划还是小点好,定一个个的小计划,每天都能实现好几个,很有收获感。其实限制做题时间也是提高学习效率的一个小技巧。

就写这些吧,我写完了这些文章再看了一遍其实也没什么;都是老生常谈的话。物理成绩提高的关键就是看大家把最基本的学习方法用到什么样的程度了。只有这样这些学习方法才能够体现出来;如若不然,充其量也都是纸上谈兵罢了。在最后笔者再次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来源王尚在物理网的投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