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12年9月教育类上市公司月度信息汇总与思考
2012.09.19 21: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作者:和君咨询高级咨询师 侯瑞琦

本期要点:2012年9月份,对于中国课外辅导行业有历史意义的月份,8月下旬奥数在京被政府强力叫停,9月初央视重拳出击教育培训课外辅导产业,连续四天安博和英孚分别被曝光,学而思股价大幅波动,学大入股培生旗下的励步;弘成公布财报,诺亚舟幼儿园并购失败,正保、学大财报解读,ATA高管解读公司商业模式。

教师节前夕,国务院发布了48号文件《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41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对社会培训补习机构的管理,规范培训补习市场。”补习市场引起国务院重视,整顿就在眼前。课外辅导市场整顿对于龙头机构而言我认为是总体利好;教育培训行业的品牌的价值很高,整顿有利于品牌机构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北京时间9月11日,TheWall Street Transcript 网站今日刊出了Oppenheimer& Co分析师Ella Ji就中国教育行业接受的采访; “2007年起,我开始覆盖教育行业,目前教育是我覆盖的核心领域,持有新东方、学而思、正保远程教育、弘成教育、ATA五家公司的股票。我仍然看涨教育行业,尤其是当考虑到这些公司的营收增速。我预计该领域的增长,将由价格上涨及注册人数增加等因素带动。此外,我们不清楚SEC对新东方VIE结构的调查进展如何,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大不确定性,预计当SEC调查有了结果后,这些公司的股价将有小幅震荡。”

新东方:北京时间9月19日 继8月份美国律所Holzer Holzer & Fistel, LLC对新东方发起集体诉讼后,The Rosen Law Firm P.A. 又发起对新东方的集体诉讼。该律所号召2009年7月21日至2012年7月17日购买新东方股份的股东参与该诉讼;诉讼将于2012年9月21日进行。

被SEC调查和浑水质疑前,新东方股价是22.26美元,市值35.2亿美元, 2006年IPO以来累计涨幅约600%,市盈率26.2倍,是全球表现最好、回报率最高的教育股票;经过暴跌后回到2007年第二次增发的水平,市值目前约16倍。

思考: 美国律师事务所代表股东进行起诉是一个正常的行为,在此之前安博也遭受过多所律师事务所的起诉;SEC调查结果出炉后,就会真相大白,中国优秀服务类公司在美国上市是SEC需要做的,对于新东方这样的标杆公司,美国SEC还是需要树立的,中长期我仍然看好新东方的增长以及在股市上的表现。

学而思:8月18日央视播出“奥数调查”后,20日北京教委出台“京4条”,8月26日学而思超常补录培训等被央视新闻曝光。8月27日多家机构接到停办小学奥数班通知,丰台、海淀均出台了相关叫停、整顿方针。8月28日,国家教育部发布30条监管令,要求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考试、考核、测试选拔学生,禁止举办与入学挂钩的培训班,坚决制止“奥数”等各种学科竞赛、特长评级与学校录取相挂钩的行为,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重点班。8月29日,北京政府针对小升初发布京四条,严禁奥数与入学挂钩并叫停了民办培训机构大量奥数课程。8月29日公司股价暴跌11%,近期股价基本回到了暴跌前的水平。

思考: 学而思早期的发展和品牌树立是靠数学培训,逐步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理科培优机构,小学奥数占公司收入比例已经较低,因此不会构成业绩大幅度下滑,近期股价还是比较稳定;

安博教育:北京时间9月3、4日, 央视《经济与法》栏目对安博教育旗下1对1品牌曝光。受到央视曝光影响,9月5日股价大跌7.19%, 9月6日 安博教育股价周三暴跌26.77%;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跌;北京时间9月6日消息,安博教育今日发布声明,回应媒体质疑,表示旗下京翰所有运营中心均在当地相关部门合法注册。

安博教育9月13日股价高开高走,尾盘进一步走高收于2.92美元,较前一交易日大涨10.19%;市值重回2亿美元上方。自被央视曝光以来,安博教育股价已经较暴跌后的地点上涨了近30%;但还没有回到被质疑前3.4美元的价位。 9月19日,股价2.84,市值: 2.05亿。

思考:京翰教育黑幕的问题是全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1对1 市场的理性回归还是需要的,政府、家长、培训机构都需要做好各自应该做好的事情,回归教育本源。

正保远程教育:2012年8月23日,正保远程教育高管解读2012财年Q3业绩;今年会计职称考试延期了五个月,而注会考试政策在6月初,比去年晚了2个月,同时注会考试时间也延迟了一个月。

1、移动学习:将先进的网络和手机学习技术应用到公司的学习平台和课程体系中来,进一步加强了我们的移动学习平台,推出了手机做题;提高学员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

2、注册会计师考试改为计算机网络考试的变化,利用公司多年对考试内容的研发和积累,迅速推出了计算机模考系统。

3、各项业务的详细情况

1) 本季度会计职称考试缴费学员人数同比增长6.7%,注会考试缴费学员人数同比下降10.8%,均受到了考试延期的影响。尽管如此,会计职称和注会考培课程的平均收费单价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4%和27.9%。其他会计考试课程继续健康增长,缴费学员人数同比增长12.0%,平均收费单价同比增长了78.5%。

2)本季度医学业务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缴费学员人数同比增长22.6%, 平均收费单价同比增长9.2%。

3)本季度建筑工程各业务表现不一,考培课程收入增长良好,但是继续教育课程收入同比有所下降。考培课程缴费学员人数同比增长84.1%,平均收费单价微增0.2%。

4)公司的创业实训项目,育才公司实现收入100万美元,同比增长230.1%。

思考:会计类考试提高了客单价,客观说明了公司在会计类考试培训行业内的地位;医学业务增长不错;ATA拿下了注会的机考,本次注会改为机考,为其他竞争者超越提供了可能,未来正保能否继续在机考领域继续领先拭目以待。

ATA:北京时间8月22日,i美股采访了ATA公司CFO曾坤鸿先生,目前,ATA有能力每天为大约100万人次提供考试服务,并且可以通过增加服务器的方式很容易地在一周内使考试规模达到每天200万人次。目前我们已经拥有2,000多家考站;预计公司在2012、2013、2014三个财政年度每年的净收入增长率至少能达到30%。

ATA未来发展的潜力:

第一、ATA的商业模式具有规模效益。

第二、过去公司业务主要来自政府公共部门的考试项目,现在ATA 开始进入成长速度更快的企业测评领域。至少在未来三年内,我们认为来自企业客户的业务会持续增长。ATA“选才”系统是自2009年开始试运行推向市场的,2010年“选才”给公司带来1,300万人民币收入,2011年这个项目带来的收入达到3,000万人民币,2012年,我们相信收入至少能增长50%,达到4,500万人民币。

第三、ATA提高了公司最大客户——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考试价格,目前ATA的三个主要客户: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占公司2011财年年度总收入的62%。(中国证券业协会自2003年起成为ATA客户,中国银行业协会自2006年起成为ATA的客户,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自公司1999年成立当日就是我们的客户。)

ATA也将目标锁定在后续教育市场,目前我们有两家客户: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金融期货业协会,这两个组织都要求从业人员必须学满一定的后续教育课程后才能保持从业资格。

思考:ATA这家公司是典型的“科技+教育”类型公司,特别是现在数据为王的时代,利用好数据,挖掘好数据,公司未来潜力还是较大,但是开拓新领域,需要公司补充很多能力。

学大教育:雪球财经sherry对学大教育2012年Q2业绩关注点及解读,截至Q2学大全职员工总数14275,包括10019名教师,2550教学顾问和1706研究顾问。全国383个教学中心,季度营收9690万美元,同比增长35.2%;对比学而思的智康一对一业务在全国有111个教学中心,Q1(3、4、5)创造营收1528.3万美元。单个教学中心学大创造营收25.3万美元,学而思13.77万美元。学员的平均课时消耗44小时没有变化,平均课时费较去年同期还提高了2.5美元。用总的学时量除以10019教师量,平均每个教师要在一个季度提供350课时的课程。每月120课时的平均量,可以想见教师在旺季工作比较饱满。

学大教育正式投资FIRSTLEAP,成为励步的战略股东,励步国际儿童教育是培生集团在华合作的第一家专业高端儿童教育机构

思考:1对1行业几个关键指标:校区平均收入、生均课时消耗、单位老师贡献收入等,学大教育基本还是比较平稳,1对1模式决定了高收入、低利润,学大未来需要不断找到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弘成教育集团:北京时间9月19日 弘成教育今日公布截至2012年6月30日的Q2财报:总营收1810万美元,同比增长4.5%;净利润150万美元,同比增长84%;净利率从上年同期的4.6%上升至8.1%;在线学位项目的付费学生数增长21.4%至19.3万人。

思考:弘成在学校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增长21.4%,但是普通高校网络教育学院招生人数继续高速扩张未来不可持续,部分高校网院网络教育在校生的规模已经远远超过母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行业内蕴藏的风险在不断增加,一旦国务院出台紧缩政策,整个高校网络教育学院调整将不可避免。

诺亚舟:北京时间8月30日早间消息,诺亚舟公布了2012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净营收为人民币467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8%;运营亏损为5440万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亏损960万元人民币 ;每股亏损1.57元人民币 ;毛利润同比增长47.5%,达到2310万元人民币,毛利率为49.5%。

诺亚舟2012财年净营收为人民币1.630亿元,比2011财年的人民币9350万增长74.4%;诺亚舟2012财年毛利润为人民币7660万元,比2011财年增长52.8%。诺亚舟2012财年毛利率为47.0%,2011财年为53.7%;诺亚舟2012财年运营亏损为人民币6050万元,2011财年运营亏损为人民币2660万元。诺亚舟2012财年运营利润为人民币290万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为人民币1510万元;诺亚舟2012财年净亏损为人民币4790万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2550万元;

北京时间8月21日,诺亚舟宣布公司在2012财年Q4将记一笔总额约5500万-6000万RMB无形资产和商誉的非现金减损支出。该无形资产及商誉减值是公司旗下长沙小新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文泰教育公允价值的下滑的体现,以及宏观经济低迷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诺亚舟表示,该非现金无形资产及商誉减值不会对公司的正常业务运作、现金状况或运营现金流造成不利影响。

思考:诺亚舟计提6000万的损失,说明了诺亚舟幼儿园并购整合战略的失败,目前公司利润很低,公司未来亮点匮乏,股价低迷,未来有可能会被退市。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