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齐思源老师知识解析:如何判断汽油机示意图是哪个冲程
2020.10.10 15: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判断汽油机示意图是哪个冲程?

齐思源老师答疑:1、看火花塞有没有点燃;

2、看进气门和排气门的哪个开,哪个闭,还是全闭状态;

3、看活塞的运动方向。

只打开一个气门时,活塞向下运动为吸气冲程,活塞向上运动为排气冲程;

如果发现两个气门都关闭,这个时候看活塞的运动方向,活塞向上运动为压缩冲程,活塞向下运动为做功冲程。

这是物理教材《热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热机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二力平衡与相互作用力有哪些不同?

齐思源老师答疑:两者相同点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并且作用在同一直线上。

不同点是:平衡力是作用在同一物体上的两种力,相互作用力没有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是一种力,同时产生,同时消失。

这是物理教材《二力平衡》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二力平衡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叫针压法?

齐思源老师答疑:当测量漂浮的固体(密度小于水的固体)体积时经常使用的方法之一。

先在量筒中倒入一定量的水,读出水的体积V1(水的多少以刚好淹没固体为宜。

水过多,放入固体后液面会超出量程;

水过少,不能淹没固体),接着用一细长针刺入被测物体并用力将其压入量筒内的水中使其被淹没,此时读出水与被测固体的总体积V2,被测固体体积V=V2-V1。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测量物质的密度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求平均值有哪些注意事项?

齐思源老师答疑:?1、若几次测量中有错误结果,应去掉错误的结果,求剩下的几个正确结果的平均值;

2、平均值小数点后的位数应跟原来记录的测量值小数点的位数相同。

这是物理教材《长度和时间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解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长度和时间的测量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张力,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